北京化工大学程道建:纳米线和纳米片耦合,造就氢析出高性能

时间:2019-12-01阅读次数:553

来源:今日头条

                             


 


过渡金属磷化物因具有类氢化酶结构而显示了优异的HER性能。其中,CoP有利于H的吸附及结合成H2,在酸性介质下HER性能卓越,但是在碱性条件下因其上水的解离需要较高的活化能而导致性能远低于铂族催化剂。由于构建协同界面与具有缺陷的电催化剂有利于HER性能的提升。

有鉴于此,北京化工大学程道建教授课题组首次采用水热法及低温磷酸化处理的方法合成了CoP纳米线耦合缺陷CoMoP纳米片的异质结构催化剂(CoP/CoMoP)。

 


本文要点

要点1. 研究结果表明CoP/CoMoP界面处的协同效应使得该催化剂显示了异常高效的HER性能和稳定性,在碱性介质中的性能远高于Pt/C性能。

要点2. DFT计算结果证实了尤其在碱性条件下 CoPCoMoP界面可促进CoPH的吸附和CoMoP上水的解离,因而促进了HER的性能。

要点3. CoMoP上的P缺陷能够抑制CoPCoMoP的活性位点阻止OH*来增强HER的活性。这种异质结构的CoP/CoMoP可以为设计和构建HER高效协同电催化剂提供有效的界面工程策略。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211285519310390?dgcid=rss_sd_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