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研17博士支部顺利组织观影《青年马克思》

时间:2018-06-01阅读次数:89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20185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

北化大化工学院博士生17党支部于2018525日组织观看《青年马克思》影片。一共30人观看了影片。通过影片不难了解英国工业革命后,诞生了无产阶级,但是工人的处境非常悲惨。当时的社会主义运动此起彼伏也是既定事实,但是马克思看到了这些运动背后的理论之空虚,领导者一次又一次“感人肺腑”的演讲,大多鼓吹人人平等,权利天赋等美好信念,给工人阶级灌输的也是近乎不依靠斗争的宗教式信仰。接着马克思恩格斯相遇,完成理论的破与立,即建立以分析生产关系为首的一套社会理论,最后一部分可以算是二人扛起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大旗。讲了马恩参加正义者同盟,于1847年伦敦会议上将之正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与起早《共产党宣言》的事迹。自此,国际工人运动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而工人阶级也作为一个进步自觉的阶级改变了此后的世界历史。

虽然是一个传记电影,其中热血澎湃的情节却俯拾皆是。从生活中的穷困没有打败马克思,他依旧可以为了宣传社会主义的核心思想不断写作到处辩论与演讲开始,到马恩二人为了共同的理想抱负抛开各自背景的思想碰撞,谈到深夜甚至可以睡地板的那份简单可爱。马恩二人为了理想努力与旧世界作斗争,受到资产阶级迫害依旧不改初心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新时代的同学们要牢记马克思、恩格斯的伟大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忘这些革命前辈们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展现的伟大品格和精神。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丰富自己的科学知识,锻炼自己创新实践的能力,在实现‘中国梦’和‘个人梦’的道路上不断拼搏、永不言弃。

 

撰稿:张靖琪

摄影:张靖琪

审核:吴相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