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宇

时间:2019-12-17阅读次数:9007

刘振宇教授  博士生、硕士生导师

办公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5号北京化工大学无机楼320

电子邮箱

liuzy@mail.buct.edu.cn

联系电话

010-64421073


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招生专业:
化学工程与技术
研究方向:
能源化工:重质有机资源高效清洁化学转化

个人经历

1983-1988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化学工程学习,获博士学位;1988-1995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从事煤转化研究。 1995-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员、博导、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年至今任北京化工大 学教授、博导。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府参事。 主要从事重质有机资源高效洁净转化方面的研究,包括自由基化学、氧热法电石生产、烟气超净排放等。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科院百人计划资助、任科技部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历任国内外十余个化工和能源刊物编委、主编和副主编。

科研项目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低变质煤直接转化制高品质液体燃料和化学品的基础研究”和“煤温和加氢液化制高品质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与工艺”)
2. 企业项目2项(美国ExxonMobil公司和中石化石科院)

学术成就

发表学术刊物论文400余篇(国际刊物180余篇)。获美国化学家学会基金会杰出化工博士后奖、美国李氏基金会化学工程杰出贡献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美国化学会燃料分会Richard A. Glenn Award。

论著专利

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

招生需求

致力于科研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