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讲坛:俄亥俄州立大学W.S.Winston Ho (何文寿) 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2011-11-14阅读次数:126

    

  2011年11月11日上午,美国工程院院士、俄亥俄州立大学W.S.Winston Ho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Facilitated Transport Membranes for Energy and Biochemic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东教授主持,化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晓春教授介绍了何文寿教授的简况及取得的成绩,随后,何文寿教授进行了精彩演讲。

  何文寿教授是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工系教授,拥有28年薄膜及分离过程研发经验,主要研究领域为重金属回收与纯化、燃料电池薄膜及二氧化碳分离膜的制备。报告会上,何教授介绍了促进传递膜在能源和生物化工上的两种前沿应用:(1)CO2选择性薄膜在燃料电池中分离CO2和纯化氢气;(2)支撑液膜技术萃取和回收抗生素。何教授还讲解了膜制备的方法,对比了H2S、CO、H2及CO2的在该膜上的选择透过性,CO2选择性薄膜不仅在CO2/H2分离中应用良好,同时在分离H2S/H2方面也表现不俗。在抗生素的萃取方面,由于支撑式液膜增加了驱动力,表现出良好的分离性能。

  何文寿教授用前沿性、国际化的视角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奇妙的分离世界,他热情、认真地回答了每一位同学的提问。他鼓励同学们勇于钻研和探索,同时也欢迎大家到俄亥俄州立大学交流学习。整场报告在渴望求知的愉悦气氛中进行。

  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院、膜分离过程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学院共同主办。膜分离过程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是在化学工程学院膜分离研究的基础上建立的一个高水平科研基地,于2011年7月被北京市科委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今后,化工学院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平台资源,构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的育人模式,将更多、更有效的国际化交流引入到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来,真正体现“**讲坛”启迪智慧和拓宽视野的内涵,从而为校园科技文化建设增添助力。 

(摄影:袁宇峰  撰稿:吴玉清  编辑:解静 唐瑞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