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建有“化学工程与工艺”(简称化工)、“环境工程”和“能源化学工程”(简称能源化工)三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695人。化工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多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综合试点改革专业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源化工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办学实力:

化学工程学院建有一支由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为学科带头人、富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教师为中坚力量的雄厚师资队伍。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化学工程教学团队)、1个部级教学团队(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和2个石化行业优秀教学团队(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和环境工程教学团队);建有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化工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北京市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和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学院与美国、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14所海外名校建有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出国深造打造良好的平台。


学科优势:

学科是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基础。学院建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学科、清洁能源学北京市重点新兴交叉学科;设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分子化学工程”和“新能源工程”为学术核心,构建了以学科前沿性和交叉性为特征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化应用”三位一体的创新研究体系,拥有国内一流的研究平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名师荟萃:

中国工程院院士1

中科院双聘院士1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

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

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16

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

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4

全国优秀教师”1


培养特色:

学院坚持以培养“创新型科学研究人才”、“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制订了不同模式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开展各种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数学建模、萌芽杯、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化工实验大赛、化工设计大赛、Chem-E-car等各类科技竞赛),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创新意识、科学研究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通过国际知名大学教授讲学、学生暑期海外实习、出国联合培养等模式,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


学生成绩:

近四年来,学院本科生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化工学报等多个国内外重要刊物,以第一或第二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学生获得包括全国大学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等在内的国际、国家级和省市级各类科技活动一、二等奖30余项。


深造单位:

国内深造学校:北京化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境外深造学校:剑桥大学、凯斯西储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罗格斯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女王大学、伯明翰大学、东京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


就业单位: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兵器集团公司、中国神华煤化工集团、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公司、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和氏璧化工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一局有限公司、强生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国际医药卫生公司、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