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爱生活 爱化工”2016年化工科普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6-12-05阅读次数:158

化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然而,近年来社会上谈“化”色变的不正常现象愈演愈烈,化工人需要深思当下谈“化”色变的成因,勇担责任、共享沟通,将现代化工的理念、成果传递给大众,让社会全面认识化工,同时积极响应国家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要求,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博物馆和北京化工大学将联合主办2016年化工科普大赛,旨在激发化**生的聪明才智,创作优秀的科普作品,实现化工科普对化工学子与社会大众的双重教育功能。

 

一、大赛主题

2016年化工科普大赛将以“爱生活、爱化工”为主题,具体包括以下两个主题方向。

 

主题方向一:化工让生活更精彩

内容:围绕生活中老百姓关注的某一热点问题,包括衣食住行,依靠化工常识、化工技术或者化工原理,明确解释出在此热点问题中某一化工领域的知识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主题方向二:未来化工与生活

内容:展示通过化工科技改变我们未来生活的画面;根据化工发展的趋势,对化工的材料、技术等进行科学分析,畅想化工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中国化工博物馆

北京化工大学

承办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支持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

北京化工大学团委

北京化工大学北校区管委会办公室

北京化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指导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普联盟

 

三、大赛安排

1.启动仪式:2016630

2.大赛征稿:2016630日——12月9日

3.专家评选:2016年12月10日——12月16日

4.颁奖典礼:201612月17日

 

四、面向对象

北京化工大学全体师生

社会各界关心化工事业的人士

 

五、参赛要求

1. 作品形式

A.彩色海报:设计要求彩色电子文件(尺寸60×90 cm80×120 cm),分辨率不小于72 DPI,提交时提供海报源文件及PDF格式文件,能以不同比例清晰展示,并可以用于平面印刷。

B.视频、动画作品:包含完整情节,片长控制在3分钟左右,作品需附个人或团队介绍、作品文字说明(总字数:300字以内)。

C.漫画作品:每幅漫画尺寸应以A4打印纸或者素描纸为标准,黑白彩色自定,作品(一个漫画故事)可以由多幅漫画组成,含对白及必要的文字说明。

D.科幻小说:要求比幻想更切近、比科学更真实的故事字数在2万字以内。

E.模型制作:根据指定项目图纸,利用生活废弃物进行反应流程的搭建及厂区的布置。

2. 作品要求

1)围绕“化工让生活更精彩”主题,清晰、生动地表现出某一化工领域的知识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体现化工在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或者提出一个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并给出明确答案。传递的知识必须有科学依据,而且结论没有争议,不涉及模棱两可的知识点。(建议作品形式为A.彩色海报)

2)围绕“未来化工与生活”主题,以化工前沿技术,在未来将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世界为主题进行创作。(建议作品形式为B.视频、动画作品、C.漫画作品、D.科幻小说、E.模型制作)

3)作品要求简约大气,趣味性强,风格形式不限。

4)作品须为原创,个人或团队投稿份数不限,且不得涉及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

5)针对主题一,要体现化工在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3. 参赛要求

1)个人或者团队均可,团队人数不超过3人;

2)参赛人员在提交作品时需要填写《“爱生活 爱化工”2016年化工科普大赛报名表》(点击附件链接),且一并提交。

 

六、投稿方式

将报名表及电子版作品(扫描件)打包以“姓名-联系方式-化工科普大赛投稿”命名并于12月9日前发送到邮箱hgkpds2016@163.com,如有疑问请联系18811775173。

 

七、奖项设置

针对五种作品形式各设立如下奖项:

 

A.彩色海报:

一等奖:2名(现金1000元,获奖证书)

二等奖:4名(现金500元,获奖证书)

三等奖:10名(现金200元,获奖证书)

 

B.视频、动画作品:

一等奖:1名(现金5000元,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现金3000元,获奖证书)

三等奖:10名(现金1000元,获奖证书)

 

C.漫画作品:

一等奖:1名(现金3000元,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现金1000元,获奖证书)

三等奖:10名(现金500元,获奖证书)

 

D.科幻小说:

一等奖:1名(现金5000元,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现金3000元,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现金1000元,获奖证书)

 

E.模型制作:

一等奖:1名(现金1000元,获奖证书)

二等奖:2名(现金500元,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现金200元,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