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宏德讲坛”第十九场成功举办——徐春明院士谈“化工过程强化及应用”

时间:2019-12-19阅读次数:546

12月18日上午,我校于昌平校区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办“宏德讲坛”第十九讲——徐春明院士谈“化工过程强化及应用”。中国科学院徐春明院士受邀作为本次报告主讲人。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党委副书记吴相森、青年教师代表向中华、丁胜涛、吕珊珊以及20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主持本次讲座,他首先对徐春明院士受邀参加宏德讲坛表示热烈的欢迎。陈老师指出,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邀请高水平的院士报告旨在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精神,进一步活跃昌平校区科研文化氛围,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拓宽科技视野。

随后,徐春明院士进行了题为“化工过程强化及应用”的报告。徐院士从化工过程强化的作用与地位,化工过程强化学科现状,化工过程强化分类、问题和建议以及化工过程强化应用实例几个方面展开报告。徐院士结合自身经历,生动阐述了作为化工人一定要树立专业自信,作为工科类学生更要积极响应总书记“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积极实践、不断积累、增长本领,去解决我国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卡脖子”问题。徐春明院士结合团队对“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问题近二十年的科研经历,阐释了在科研工作中坚持和选择的重要性。报告的最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徐院士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针对同学们的学业和科研方面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最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对徐春明院士的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希望同学们都能学习徐春明院士坚持不懈、不惧困难的科研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主讲人简介

徐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第六届、第七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理事。

徐春明院士曾任Energy&Fuels副主编,《SCIENCE CHINA(CHEMISTRY)》、《中国科学(化学)》、《化工学报》、《燃料化学学报》、《Petroleum Science》等杂志编委。

主要研究领域为重油化学和清洁油品生产,出版本科教材1本、专著5部,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6件、中国发明专利102件,实施转化48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新工艺-CILA入选2014年度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