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时代楷模”朱有勇先进事迹报告会,感受“农民院士”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2020-01-01阅读次数:175

为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学习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为国奉献的精神,了解我国脱贫攻坚事业,12月30日,化学工程学院组织8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时代楷模”朱有勇先进事迹报告会。

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派驻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元昕向大家讲述了时年60岁的朱院士主动请缨前往最贫困地区澜沧县参加脱贫工作的事迹。在山村中,朱院士深入实地调研贫困问题,研究制定了“精神+产业+技能”的破解素质性贫困的科技扶贫方案,并身体力行鼓励和指导村民学习新种植技术,将一块块闲置田变成脱贫田,一片片生态林变成致富林,身体力行的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无私的担当奉献精神。朱院士的学生,云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黄惠川讲到,朱院士是一个在农业科研上开启了全球利用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创新之路的拓荒者,在立德树人上,更是不畏条件艰苦,亲身走进田间地头帮村民脱贫致富的示范者。朱院士将论文写在土地上的精神,令现场听众无不动容。来自澜沧县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大塘村的拉祜族姑娘李娜努讲到,朱院士为当地村民开设培训班,手把手教授村民洋芋、林下三七种植的每一个环节,村民们无不感谢朱院士,改变了村中祖祖辈辈的传统劳动模式,用科学技术带领村民逐步走向富裕。作为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的杨华也向大家讲述了十年如一日,为农民谋发展,为农民谋福利的农民院士最伟大的农民情怀。“党有号召,我们就必须有行动”。即使年过花甲,朱院士也从未想过颐养天年,而是全身投入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最后,朱有勇院士将自己的事迹归纳为“为农民做点事,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和“响应党的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使命”。

榜样是一面旗,榜样是一面镜子。在本次报告会上,报告团的五位成员用质朴平实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向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参会的化学工程学院师生代表无不感受到以朱有勇院士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地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磅礴力量,并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向“时代楷模”看齐,发挥专业特长,力争科技报国,做一名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参加完这个报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朱有勇院士是一位非常有情怀的人,他对农民对土地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正如记者同志所说,朱老很不愿意面对媒体,可以看出坐在嘉宾席的他有点拘谨。但是我从屏幕播放的照片中看到,朱老在田间林里那种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完全是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感人至深。朱老说利用科技帮助让农民脱贫是他义不容辞的使命,他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榜样,时代楷模实至名归!

——2016级本科生郭亚楠

 

60岁本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农民院士”朱有勇在这个年纪,选择了亲自把院士工作站建到了澜沧县的农村,亲自手把手帮助乡亲们脱贫。科研不仅仅是要发文章,更是要为了推动经济发展,朱院士将农业科技论文真正写在大地上,值得我们每一位学生、科技工作者学习!

——2016级本科生杨振宇

我被朱院士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作为一名院士他走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说,不要只把论文写在纸上,更要写在土地上,把自己的科研成果真真切切的用在为人民服务中去。未来我也即将攻读研究生,希望自己能向朱院士学习,努力学习和工作,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级本科生刘莹璐

听了朱院士先进事迹的报告会,感触颇多,使我产生了全方位的触动。

首先,作为一名党员,朱院士不忘初心,为人民谋福祉的高尚情怀令我振奋,我也将以院士为榜样,履行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其次,作为一名在读化工博士生,朱院士严谨治学,为国为民的学术态度令我感动,我也将以朱院士为榜样,努力科研,扎实攻关,为建设化工强国和生态文明建设尽绵薄之力。

——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一栋

 

 

撰稿:房旭|摄影:孔畏煜|供稿单位:化学工程学院本科生东区党支部|责编:冉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