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生教授团队科技成果荣获教育部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时间:2019-12-30阅读次数:419

来源:北京化工大学新闻网                               


近日,教育部《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技〔20194号)公布了2019年教育部科技奖名单,由我校化学工程学院李群生教授、任钟旗教授、金君素教授等主持完成的“高纯度化学品精馏过程强化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外,我校还以第二完成单位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李群生教授团队的项目针对高纯度有机化工品精馏分离物系复杂、杂质与产品沸点相近、所需理论板数和能耗随纯度提高呈指数增长等世界性难题,首次提出了“液膜扰动”理论,为新型填料的发明提供了理论依据;创建了BH型填料塔成套技术,分离效率提高50%~67%;原创了“最优加权”模型,发明了FGVT塔板,分离效率提高约30%,操作弹性提高约40%;首创了精馏塔内、塔间、工段间、装置间四维响应曲面流程优化技术,节能率提高30%~40%

该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在302个项目成功应用,近三年累计经济效益32.69亿元,节能折合标煤25.81万吨,减少化学物料排放37.03万吨;生产的电子级二氯二氢硅、高端聚氯乙烯、超纯多晶硅等高端化工品,不仅满足了我国化工、电子、航天等领域的高端需求,还出口到欧盟、美国等地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旨在奖励在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并在创新人才培养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相关单位,共设立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四个奖项,实行提名制,每年提名、评审一次。奖励工作办公室设在教育部科学技术司。2019年,全部授奖项目为315项(人),其中自然科学奖120项、技术发明奖49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36项,青年科学奖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