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荐:“超重力+”过程强化新技术及工业应用

时间:2020-02-14阅读次数:791

背景介绍: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居高不下,已成为影响我国社会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力度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对各类污染物(如SO2NOx、颗粒物等)排放指标越来越严格。工业生产过程存在各种含硫气体,如炼厂克劳斯尾气、锅炉烟气等,这类工业含硫气体的净化是实现生产过程大气污染物减排、保障工业装置平稳运行的关键。


成果介绍:

近年来,北京化工大学陈建峰院士团队围绕流程工业生产过程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提升的重大需求,针对工业含硫气体深度净化、炼厂脱硫醇废碱液氧化再生等过程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基于经典超重力技术,提出了“超重力+”过程强化创新思路,并开展了“科学基础-新装备-新工艺”系统创新研究:

1)揭示了“超重力+纳微表面”填料内传质规律,解决了低浓度传质推动力不足问题,创制出“超重力+纳微表面”新装备;

2)揭示了“超重力+电场”组合强化机制,解决了多组分污染物同时深度脱除问题,创制出“超重力+电场”新装备;

3)发明了工业含硫气体深度净化、碱液氧化再生等“超重力+”新工艺。

通过系统集成,形成了“超重力+”新技术,该技术已工业应用17套,成效显著。如用于锅炉烟气一体化净化,硫硝尘含量分别降至58030 mg/m3;用于脱硫碱液氧化再生,实现了碱渣近零排放。保障了生产装置稳定运行,实现了年减排SO2500吨、碱渣750吨,年节支1600万元,环保、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相关新成果申请发明专利20项(授权15项),发表论文39篇,被评价为:“超重力+”装备及新工艺为国内外首创,工业应用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获石化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和中国化工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