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化学工程学院北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行线上主题党课学习(一)

时间:2020-03-06阅读次数:17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明晰党员应该做到的担当与风险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充分发挥本科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36日,化学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行以“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的线上党课学习。

本次线上党课学习共分为三部分:

  1. 舍身济世----医护人员

本部分从白衣天使们的逆行背影引入,向同学们展示一个个在生活中为人父母的普通人,却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穿上防护服,逆行在病毒肆虐的战场。他们只是普通人,可是在这一刻,他们俨然成为了英雄。怎么能使防疫工作顺利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给出了最佳答案。他将新年到现在值班的感染科一线医生进行换岗,换成共产党员医生到一线工作。没有商量的余地,因为他自己也会上去。这就是英雄,这就是党员该有的担当。镜头来到休息在高铁上的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他已经十分疲惫,可他却从未放弃与病魔博弈。他说:“医院就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现在是需要我们站出来的时候,不能丝毫犹豫,因为我们是医生,这是我们的职责!”这句话感动了医务人员,感动了社会,感动了整个国家。

  1. 争分夺秒----各地工人

与疫情抗争的不仅仅只有医护人员,各地的工人也积极响应。从火神山到雷神山,是工人用自己的汗水与努力建筑成医院,构造起一张张床位,组成了患者背后最坚实的后盾。各地医药企业也马不停蹄,加班加点,增加消毒液的生产量,放弃利益,承担风险,彰显国之大爱。

但是,并非所有党员都能恪尽职守,真正做到奉献服务,身先士卒。没有人会不珍爱自己的生命,但在集体利益面前,作为党员,一定要有觉悟牺牲个人利益。在武汉武昌区转运病人事件中,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到的是就算所有人都背向逃离,党员也必须挺身而出。因为这才是党员的义务,才是一位党员应当做的。

  1. 共克时艰----社区志愿者

在日常生活里,我们接触最多的不是白衣英雄也不是奋战的工人,而是这些默默无闻的社区志愿者。面对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一批批抗“疫”前线志愿者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大小社区,用他们的“大爱,大美,大勇”精神,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冲锋陷阵”,英勇奋战,担当作为,成为“战疫”中一道美丽的“彩虹”。

  1. 总结

我是党员,我应该奉献。奉献是每一位党员的第一选择,是在红旗下举起右拳光荣宣誓的内容,是我们对党和人民的回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就应该做到为民奉献,为民服务,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最美逆行者”的队伍中,充满了党员的身影。党员并不是一种称呼,而是一种奉献和牺牲。作为一名党员,我们选择奉献,要在国家和人民陷入危难的时刻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或许不会直接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可前辈们的精神却时刻提醒着我们。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一个党员应有的担当。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是什么原因,无论是什么情况,只要我还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就必须要冲到最前面,没有借口,没有理由,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因为我曾经在红旗下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