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有话说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09阅读次数:423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3914:3016:00,全国高校学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看直播。

来自清华大学的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冯秀军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深刻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课后,我院同学积极发声,记录下了这堂“特别的思政课“。

孔畏煜 英才1601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身上也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90后、00后已经成为此次抗击疫情的主力军。“不论是想还是不想,我们的责任担当它就在那里。”练就过硬本领,把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愿意做一枚小小的螺丝钉,在我们自己的岗位上把好关、做好事,等到我们回忆青春的时候,那昔日奔跑的少年便会归来,为我们带来一生的笑靥如花。

郭艳玲 化工1606

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作为补偿的”。即使这次疫情对我国经济教育都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但要相信国家的力量是惊人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定能打赢疫情保卫战,稳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许多90后护士勇敢的赶往前线,尽全力保护每一个人。同为90后的我们,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党员,虽不能奔赴前线,却能守护后方。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党和各地政府的各项政策,坚持好最后一段时间,做好周围人员的思想工作,不放松,不聚集,做好学生本分,相信春暖花开时,我们定能重回北化相聚。

王奕轩 化工1702  

家住汉南,距离武汉第一所方舱医院——沌口体育馆仅2000,印象中的体育馆浩大,如今却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没能看见它为武汉,为国而奉献的情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相关指示,在家隔离。不为我们的家园添额外的负担。这段时间只能通过各种媒体报道来获取疫情的各种相关信息。随着一道道政策的下台,一批批的医疗战士的到来,一家家情况调查。武汉早已向新冠肺炎敲响了无声的战鼓,相信再过不久武汉也会迎来有声的欢呼。

意外之喜,是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了。大学期间由于远赴北京读书,已错过了武汉两年的樱花盛景。今年估摸着可以因祸得福,再赏武大樱花。抗击疫情的硝烟虽还未褪去,但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有爱的地方就有胜利的笑容。

战役为終,但等花开。

王瑞 化工1706  

众生皆草木,唯你是青山。明明身处安全境地,却毅然决然的前往疫区,纵然被歌颂的无数次,还是想跟您们深深道一句感谢。正是有这么众多医护人员一同的努力,有了社会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才有了今天疫情向好的趋势。在援鄂医疗队中,90后,00后人数达到12000人左右,占了整个队伍的差不多三分之一,初生牛犊不怕虎,历史在后辈与前辈的传递中继续。青年人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脊梁。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在全中国人民一同努力下,定能送走病毒,迎来春暖花开之时。

陈艳玲 英才1601

文明健康,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疫情大考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此次的中国战“疫”中,我们也看到,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从历史的经验,我们更加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最后,冯秀军教授告诉我们在战“疫”里的最美青春,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是什么,是爱国!我们青年,是历史的接班人,是民族复兴的接班人,应在奋斗担当中谱写自己大写的青春!

李寅博 化工1704

古语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福与祸互为因果,相互转化,面对此次疫情,我们要树立信心,下定决心,学会用积极的角度看待它。作为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是幸福的。如果说,以前谈爱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那么如今,我们的爱国终于可以落在实际行动上了,这个行动就是服从安排,无召不返;精进学业,不负韶华;科学防护,积极配合;团结一心,共战疫情!我们期待着战“疫”的胜利,期待着春暖花开,阳光灿烂!

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同时,我们一定要注意疫情,增强疫情意识,我们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的后勤部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能够早点回学校!

曹克彧 化工1808

众志成城,风雨何惧”,无数武汉人割舍亲情、留驻武汉,牺牲小我以全家国,更是有万千百姓纷纷捐助——隔离的是病毒,相连的是爱心。中国人民的心因为疫情而更加亲近,而每一位哪怕只是贡献微薄之人,都足为鲁迅所言“中国脊梁”。这一粒粒的光在华夏神州凝聚,虽阴霾暂笼,终有划破黑暗、迎来初阳之日!

山河虽有恙,神州虽有疾,人民未曾惧怕,国家未曾慌乱,只因雨后苍穹,彩虹绚烂,放晴天际,艳阳温暖。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能源1702李倩

磨难压不跨,奋起正当时。这次思政课对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的解读和这次疫情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分析,让我更加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大学生,虽不能在主战场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我会听从学校安排,同时做好自身和家人的防范工作,关注疫情的新闻动态,同时向此时此刻仍然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人员致敬

王柯涵 化能A1906

当意大利人集体抗议拒绝戴口罩时,我们已经在党的号召之下,严戴口罩,减少外出已久。这也不仅体现着法律的作用,还体现着我们的制度优越性,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能够有秩序地实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能够在灾难面前体现中国速度……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法律能够在生死关头依旧正常实施的保障,这种优越性,在灾难面前能够展现的淋漓尽致,让我们更加印象深刻。

曾经我们常在书上看到我们的“四个自信”,在这场疫情灾难面前,我们更深刻地看到了我们为什么能坚持这样的自信。我相信,在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依法治国,做到全民学法,全民守法,疫情会快快过去,我们党,我们民族也一定会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马骏 环工1803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党中央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体党员、全体中国人民注入的一剂强心剂。正如讲座中的秦宣教授所说,此次疫情,对我党的执政能力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面对这次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组织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向全体中国同胞以及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出色的执政能力。更加印证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此次疫情,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坚定,相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战胜此次疫情,必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必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陈心拓 英才1601  

新型冠状肺炎的突然暴发,仿佛一根绳,将全国人民绑在一起,使得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听了此次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深刻体会到,在疫情之下,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只有所有人团结一致,各司其职,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王鹤童 化工1601

五四运动、南湖红船、红军长征、西南联大、奔赴延安是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大庆油田、红旗渠精神、深圳速度、抗洪抢险、抗震救灾、青年志愿者是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北斗团队、嫦娥团队、神舟团队是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应该是我们当代青年的人生信条,作为共产党员更要心怀国家,积极响应号召,自我提升为祖国奋斗

杭天 A1905  

在这个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与全国大学生共同在网上学习的抗疫思政课程令我无比感动,并再次充满了对疫情抗击胜利的信心与决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出现至今,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种种资源和管理上的困难得到了解决,人民最初的疑惑和恐慌也得到了排解。国家不遗余力地出台政策、构筑防线,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在危险的前线为病人们守护,人民发自内心的捐献和祈福,这些艰苦奋斗,舍己为人的事迹无不令我动容。这次疫情对我们国家、民族,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种磨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是的,危急之时唯有担当方显忠诚,我们应让青春在与肆虐的病毒抗争中绽放!我们大学生一定要与时代共前进,肩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抗疫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孟渴欣 化实1701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在国家的每一片土地。这次疫情,对国家、对民族、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次捍卫尊严的战斗。五千多年的薪火传承,我们没有退缩,无数的青年人勇敢接过了这一棒。“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一线宣传排查的基层志愿者、自我调节在家隔离的人民群众,正如冯秀军老师所说,无数的中华儿女都在这次抗疫工作肩起了自己的一份责任,谱写着自己大写的青春。

虽然这次疫情病毒的溯源还在探索,但是如艾四林老师所讲,我们应该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我们只是地球上一种普通的生物,肆意破坏的结果最终只会报复在我们自己的身上。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徐海锹 环工1802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国人民都设置了一场大考。虽然已过两月之余,我们仍无法交出完美的答卷,但是多难兴邦,即使面临着来势汹汹的病毒和险象环生的疫情,中华民族也从未胆怯。为了打赢这一场疫情保卫战,医护人员、科研人员时刻和病毒作战,中国共产党员冲在第一线严格把控,尽职尽责,毫不懈怠,全国各地人民倾力支援武汉、支援祖国。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只会让我们中华民族愈挫愈勇,我们有必胜的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刘影 化能A1906

今天我们全国大学生一同学习了一节思政大课,通过这节大课,我学到了许多,也明白了许多,尤其在思想上觉悟了很多。新闻每天更新的疫情报告,变化的不只是数据,是每一个活生生的人。而每一个人背后又是一个个鲜活的家庭,这些数字的跳动牵动着我们所有人的心。我深刻感受到了在一线的一众人员的辛苦和伟大,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正所谓危难时刻显身手。中华儿女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了惊人的民族凝聚力。众志成城,共渡难关。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等一行人,充分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国家的行动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准,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行动准则。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乱纪、用权谋私的邪路,首先就是从人观、价值观上打开了缺口。这充分说明,只有牢固树立并努力实践为人服务的人生风、价值观,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郭钰函 化能A1905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主席为中心的中央领导人深入疫情一线调研,部署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医务工作者坚守在疫情前线,与时间赛跑,救治病人。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努力攻克医疗难关……这是一场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战。

回顾历史,便知中国是一个历经磨难而愈挫愈勇,于磨难中奋起的国家。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也必将取得这次疫情的全面胜利。

马梦泽 能源1802

秦宣教授授课的内容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审视了我们国家的制度和人民群众的心态现状。对于任何一个大国来说,大灾大疫大战都是一次大考,而这次,中国给国内外所有的人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评价中国防疫:“我一生总未见做这样的动员。”每每看到防疫战报,我心中的澎湃是难以用语言描述的。在我心中,我仿佛看到中国这曾经沉睡百年的巨狮,又重新立于世界之巅。

磨难困不住中华儿女,愿我们都能勇担使命,将青春扎根在祖国的广袤大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