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在线课堂,坚守培养阵地——化学工程学院教学与督导齐心聚力,共为研究生教学保驾护航

时间:2020-03-18阅读次数:447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疫阻击战之际,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的通知精神,在研究生院的统筹安排下,化学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响应,研究生任课教师精心准备、研究生指导教师积极谋划、全体研究生克服困难,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各环节保质有序开展。

1、党政合力,组织有序

接到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通知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成立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指导小组,并联合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组,一致通过“坚持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任课教师远程在线指导为辅”的线上教学原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化学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本学期的全体任课教师,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坚决落实工作部署。

为了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研究落实在线教学的每个环节,组织每门课程建立了课程台账,并制定“一课一案”的课程规划,详细计划授课内容、线上授课平台建设、授课形式、进度、答疑、辅导、测验和作业安排等事宜,精细落实了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研究生秘书积极组织任课教师参加在线平台培训、在线平台交流群和雨课堂交流群,建立本学期教师工作群以便交流与分享经验,搜集各种信息技术操作说明,协助任课教师掌握微视频和直播工具,形成多样化网络教学手段,力求“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

尽管面临非常时期的非常规挑战,所有教师全部积极备战,无一退缩。

2、师生齐心,同舟共济

为了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在线上教学筹备阶段,全体师生不遗余力地积极探索线上授课直播平台软件的使用,企业微信会议、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直播、雨课堂等,同学们积极配合老师进行调试,互相适应。任课教师按照部署,按时建立上课学生微信群,开课前一周根据授课进度完成在线课程的建设,上传课件、各类学习材料、电子教材、微视频等,学院协助教师对线上授课软件的使用、课程微视频设计与制作等教程指导,组织任课教师形成互助支持小组,相互帮助,育学同行,齐心协力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做准备。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结合网络课堂的特点,集思广益,总结了很多网络授课的经验,并在微信群里进行分享。例如,张建文老师认为:“网络课堂首先要充分备课,课堂上要利用网络优势,可以更多地利用动画、***、音效等达到教学效果;二要鼓励同学们多参与课堂讨论,开展质疑性和思辨性学习;三是随时留意学生反映,我一般都5分钟问下效果,主要是防止网络中断和传输不良问题;四要结合科研实际,引入到课堂教学作为案例,与课堂内容结合,讲清楚科学研究与理论学习密不可分,学习的目的要解决实际的生产具体问题,进而加以优化、改进和预测预警;五是引导同学们把学习和创新结合起来,质疑性学习为了创新,思辨性学习为创新提供科学和理论基础。”

随着网络授课的深入开展,老师和同学们逐渐适应线上授课,许多老师也给出积极评价。例如涂伟霞老师说:“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保障研究生课程的学习进度和学习任务,我已经如期开展了三次在线授课。经过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的努力,对线上教育平台和设备选择的不断调整,我们课程的线上教育方式已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可以很好地进行线上授课和学习。我们选择企业微信直播方式授课,课后同学们可以看直播回放进行复习;利用‘企业微信群’的填表功能进行学生反馈信息汇总,并提供任意时间的学生答疑。这种上课形式为我和同学们搭建了桥梁,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和同学们将一起努力,一起共度疫情难关,一起等待春暖花开的日子。”

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们化“疫情危机”为“学习契机”,强化自助学习能力,磨炼意志品质。克服困难,因地制宜,使用一切可能获得的资源和手段确保学习质量不降低、学习进度不掉队。上课时,认真聆听、专心致志。

3、加强督导,保障质量

为了及时发现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助力教学计划顺利实施,保障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成效,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组经过仔细研究,制订了《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督导方案》,根据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安排了每门课程一对一的教学督导,每位督导老师都同步跟进课堂,从同行角度关注课程进度、师生互动情况和教学效果,推动线上课堂教学的改进,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开学以来,各门课程按照研究生和学院统一安排如期开展,所有任课教师采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有序完成线上教学运行,齐心聚力为研究生教学保驾护航,做到线上线下同质同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