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抗“疫”正能量,吹响研工集结号!【化学工程学院学院研工组在行动】

时间:2020-03-24阅读次数:37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化学工程学院党委指导学院研工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力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使命,抓好本职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停课不停学。化学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响应,研究生任课教师精心准备、研究生指导教师积极谋划、全体研究生克服困难,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各环节保质有序开展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组经过仔细研究,制订了《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督导方案》,根据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安排了每门课程一对一的教学督导,每位督导老师都同步跟进课堂,从同行角度关注课程进度、师生互动情况和教学效果,推动线上课堂教学的改进,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开学以来,各门课程按照研究生院和学院统一安排如期开展,所有任课教师采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有序完成线上教学运行,教学与督导齐心聚力,共同为研究生教学保驾护航。


强调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明确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确保严格落实学校“一对一”、“点对点”联系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期通过学院整体统筹设计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现状,通过导师下发问卷通知链接,学生填写完后,学院统一统计信息,了解相关情况后再请导师核对确认。并要求导师每日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学习情况和行动轨迹,及时向学生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和学校的要求。同时加强在校学生的教育管理,自觉落实防控工作要求。采用零上报制度,如果学生的任何情况有变化,导师每日向系主任汇报学生相关情况,系主任汇总后上报学院。

建立疫情每日统计与报送体系。严格落实研究生疫情防控日报制度,要求并督促全体研究生坚持每天通过企业微信的“疫情防控”系统按时提交本人信息,严格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六个一律”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如果发现学生填报的信息异常,及时单独联系学生进行信息确认。对在湖北、在京和境外学生,特别是滞留武汉的学生、境外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建立了各类专门联系通道,由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进行重点联系,做到“一人一案”。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委研工部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在全院24个研究生党支部发起倡议,号召研究生党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在一线当先锋、做表率。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阳、陈唯一、王俊杰、陈宇、张皓辉等许多优秀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其中,投身社区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中,积极宣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在社区疫情防控点值班,对进出社区的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坚守岗位,甘当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以自身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了当代青年党员的风采。通过开展线上党支部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捐款,总计380人次,共23876.81元。


多渠道、多形式宣传防控知识,共抗疫情。严守网络阵地,主动发声,充分发挥官方微信服务号新媒体平台的主阵地作用,及时宣传。通过线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研究生党总支学习活动,组织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支部学习。深入挖掘宣传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研究生党员优秀事迹,汇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

制作《战“疫”阵线,党员在前》,《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等系列文章,及时跟踪疫情最新动态,引导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开展线上征文征稿活动,2通过“战役当前”,“青年在线”、“献给战‘疫’英雄”、“我的居家日记”等主题的征文征稿活动,为战“疫”英雄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3月通过“新时代,新青年”、“疫情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春暖花开、北化见”等的主题薪火征文征稿,欢迎抗疫英雄们平安回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并用笔留下对疫情结束之后对北化校园生活的畅想。以图文形式将研究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对疫情的关注和所思所想呈现给广大师生,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同时,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继续发挥特色节目——《为你读诗》的作用,将党员同志声情并茂的文章、诗歌朗读呈现给更多的人,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鼓劲,传播正能量。


以党建带团建,开展多样团日活动。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并为武汉及其他疫区加油,化学工程学院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化院学子战疫情vlog”、“抗疫到底——我的疫情期生活”活动。遴选优秀作品以微信推送等方式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为武汉人民送去希望,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