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写在行动上 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时间:2020-04-22阅读次数:73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化学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战“疫”行动力,把党旗插在主题教育、校园防控、网络教学、科研攻关第一线,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体系和有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最末梢”,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加强领导:做好凝心聚力的组织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院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建立综合协调组、信息排查组、宣传教育组、教学管理组、后勤保障组,涵盖学院领导班子、师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党政工作人员、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利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网络软件召开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疫情防控工作组会议、党支部书记会议等,建立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布置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制定教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把4月定为党支部书记培训月,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广大师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同时学院党委紧扣新时代大学生特点,把抗击疫情作为一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在明理、共情上下功夫,组织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等,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同上防控思政大课,共迎疫后春暖花开”主题团日活动、“我为抗疫献青春”主题线上团课,着力将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上。

 

党建引领:做好积极防疫的战斗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防护用品等成为不可或缺的防控利器和战略物资,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用科技力量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的号召,动员鼓励有研究基础的科研团队和教师开展相关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陈建峰院士牵头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可重复使用防护口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急攻关项目并取得突破性成果。相关研究工作受到央视、人民网、新华、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主流媒体以及中国产业纺织品行业协会等行业团体的广泛关注,社会反响良好。226日,中国工程院网站专题报道了口罩荷电再生重复使用技术,号召大力宣传推广。学院党委还积极组织教师参与科技部、基金委和北京市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治的项目申报,积极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助推力,目前已经有多位教授承担了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初广文、王洁欣、李群生等12位教师主动放弃休假,提前复工,奋战在科研抗疫第一线。

  1 研究成果得到各大媒体宣传报道

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组织在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对全院师生党员提出要求,对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号召教职工和学生积极投身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中。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阳庆元教授、流体与材料统计力学领域专家密建国教授、援疆挂职干部杜增智副教授等主动请缨,志愿参加学校或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就应该出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我们不是医护工作者,坚守在学校和社区做一名志愿者,也是在为抗疫工作尽一份力。我院学子也展现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家乡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学院党委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参与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的抗疫工作,共计545名师生党员参加捐款。为保障防疫工作的安全开展,学院党委通过专项经费采购、校友捐助等渠道,多方筹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并及时整理入库、分发到位,坚持防控物资“保急需、保重点、保底线”的要求,统筹调度。


图2  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学院师生

 

强化责任:做好精准对接的信息员

学院党委扎实摸排,详实掌握师生基础信息,梳理制定“四级网格管理办法”,形成“信息反馈链”和“问题责任链”,建立专项工作台账,确保防控数据“日更新、日汇报、日清算”,消除工作盲点,多层次、无死角开展疫情防控的信息传递工作,保证了信息摸排和通知发布的全覆盖,层层联系、督导、检查,夯实工作基础,严守工作底线。一是实行学院党委书记负责制,院党委对学院整体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谋划、科学分工、督导落实,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等各部门进行汇报。二是院党委副书记、研工负责人、人事秘书全口径统筹,每天对照清单要求完成所管辖本科生、研究生和教职工的总体信息搜集、数据归口统计,教职工动态信息点对点联络工作等,并对返京人员、出京人员、境外人员、疫情高发地区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和每日联络;三是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系主任点面结合,每天完成所管理学生的信息填报和点对点联络工作;四是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协同工作,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好相关工作,准确上报信息。


3  全方位、多角度、点对点、四级网格管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宣传:做好舆论信息的引导员

学院党委结合疫情防控新需求,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宣传科学防范意识提升师生防护能力的同时,统筹线上线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利用学院官方新媒体平台“北化化工”开展线上防疫服务和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师生深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院学生原创歌曲《武汉加油》被现代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是第2020个承诺的北化人!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承诺网书,把“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转发点击率高达13万次,在师生中广为传播。

4  “北化化工”部分推送截图

 

加强指导:做好精品课程的主播员

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工作要求以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启“线上教学新学期”。成立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与研究生教学工作指导小组、教学工作督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任指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任督导小组组长,坚持“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任课教师远程在线指导为辅”的线上教学原则,制定了《化学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化学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在线本科教学督导方案》《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方案》等一系列实施方案,从“在线平台建课、授课方案制订、线上教学实施、毕业环节远程指导、督导老师同步进课堂”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任课教师按照学院部署按时建立课程微信学生群,并建设完善在线教育平台的教学资料信息,通过企业微信群会议、腾讯会议、雨课堂等直播手段开展网上授课,教学课件、各类学习材料、电子教材、微视频等纷纷上线,供学生下载学习。通过学院党委实施的系列措施,确保了疫情期间学院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5 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6  老师授课

 


7  线上教学督导文件

 

用心用情:做好关爱学生的勤务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党委立即启动思想动态调研工作,要求各学生党总支、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开展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动态摸排,掌握疫情影响下的学生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并第一时间回应学生关切和解决学生困难,在了解到各年级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后,学院第一时间联系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后勤保障部、后勤集团等多个部门,帮同学们把假期前留置学校宿舍的学习必需品第一时间快递至学生手中。同时,学院逐一摸查,做到精准资助育人,为304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和“课程流量包”累计6.4万余元。疫情期间,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召开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毕业就业指导工作切实做到“纵使不见面,服务不断线”。截至目前学院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889人次,发布395家单位近2万余就业岗位需求,共有352名学生在疫情期间通过学院的就业指导和发布的就业信息收到用人单位的录用通知,其中204人已经达成最终签约意向。


 

寄出“关怀包裹”,助力居家学习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坚持战斗在抗疫工作一线,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责任上“落到位”,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把初心写在行动上,为师生尽责,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为师生负责!

                                                                                    撰稿人:李  颖,董  华,陈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