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时间:2020-05-05阅读次数:547

 为适应新时代对创新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安排,化学工程学院在前期充分调研形成培养方案初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2020级本科专业培养计划的修订工作。

 2020年4月23-24日,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和能源化学工程三个专业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分别召开了2020版培养方案修订线上研讨会,会议由各专业负责人主持。会上,专业负责人包雨云教授、胡翔教授、纪培军教授和任树行副教授分别从2020级培养方案的修订原则、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学分安排和国内相关院校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与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进行对照分析。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专业负责人的汇报,重点围绕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给出修订意见和建议。会后,各专业根据建设委员会的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了2020级培养方案,使专业建设特色更突出,培养要求更明确,同时通过优化专业必修课,适当增加了专业选修课学分。

各专业建设委员会研讨会照片

 2020年4月28日下午两点,学院教学指导委员对3个专业、2个卓越工程师计划和1个英才班的2020级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审议,会议由副院长刘清雅主持。陈晓春书记首先强调了专业培养计划研讨与审议对提升教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委员能够毫无保留地发表意见和建议。会议持续3.5小时,各位委员一致认为6个培养方案均符合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很好地体现了专业发展思路与专业特色,同时对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提出了宝贵建议。如: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相关文件精神,与会委员建议增加卓越工程师班的实践环节,做到工程师培养与行业需求的无缝对接。

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2020级培养方案

 最后,刘清雅副院长对各位专业负责人和委员在百忙之中参加2020级培养方案审议与研讨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专业负责人消化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突出专业特色、优化培养目标并完善课程设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切实推进三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