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的补充通知

时间:2020-05-25阅读次数:1215

各位研究生导师、2020年春季学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答辩和学位授予相关工作,依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及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下发的相关文件通知的精神和有关要求,现将化学工程学院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的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分两个批次进行。

       第一批次:论文答辩工作原则上6月13日前完成,论文答辩采用视频答辩方式进行。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于6月15日-6月19日之间进行学位审核工作,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拟定于6月20日左右召开会议审核学位授予事宜。

       第二批次:经申请批准返校补充实验数据研究生的论文答辩工作原则上6月30日前完成,论文答辩可采用返校后现场答辩方式进行。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视情况于7月1日-7月5日之间进行学位审核工作,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视情况于7月12日召开会议审核学位授予事宜。

        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位论文提交

        1、即日起,研究生均可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学位论文,导师审核通过后进行学术规范审核。第一批次学生提交论文截止时间为6月1日15:00前,第二批次学生提交论文截止时间为6月20日15:00前。

        为有序的进行学位论文查重工作,学院将在以下时间结点集中审核查重论文,5月25日10:00; 5月28日 10:00; 6月 1 日 14:00。请各位同学及导师根据论文完成情况,分别在以上时间结点前完成论文上传及审核工作。

        2、上传学位论文路径及要求:

       上传学位论文格式:word(2003版或2007版)。

       学位论文命名:在系统中提交的学位论文将自动生成文件名。

       学位论文内容:去掉“原创性声明”、“导师简介”、“致谢”及“学位论文集”部分。

       学生上传路径: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学位管理—论文查重申请

       导师审核路径: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教师服务—论文查重申请审核

       二、学术规范审核

       研究生院采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学位论文进行学术规范审核(简称:查重),具体要求按照《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规范审核实施办法(修订)》(北化大校教发〔2017〕40号)执行。研究生院将分别于5月26日、5月29日 和6月 2 日 向学院返回查重结果,查重通过后的研究生,即可由学院各系安排进入论文评阅环节 。

       三、论文评阅

      (1)博士:

       每篇博士学位论文聘请至少五位与论文相关学科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进行评阅,且均为博士生导师,其中至少含两名外单位专家。评阅人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的评语,对学位论文工作中的创新成果做出评价,并指出论文不足之处,明确是否 同意该学位论文作为博士学位论文进行答辩。每篇博士学位论文在收到至少5份同意进行答辩的评阅书后,方可答辩。

       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秘书汇总评阅意见,填写《博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汇总表》和《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审核表》(表格模板在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组-博士生表格下载中下载), 于答辩前3天,提交至以下邮箱     

(huagongxuewei@mail.buct.edu.cn)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组织答辩。

       (2)硕士:

       每篇硕士学位论文聘请至少两位与论文相关学科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进行评阅,可以只聘请校内专家作为评阅人,但必须其中一名专家为正高职。评阅人对学位论文写出详细评语,明确是否同意该学位论文可作为硕士学位论文进行答辩。每篇硕士学位论文在收到至少2份同意进行答辩的评阅书后,方可答辩。

       请各系安排答辩秘书汇总评阅意见,并按照相关要求安排答辩委员会成员,于答辩前3天,以系为单位将学生的评阅意见汇总表及答辩安排表(模板将统一下发至各系,含答辩委员会组成),提交至以下邮箱(huagongxuewei@mail.buct.edu.cn)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组织答辩。

       四、学位论文答辩

       1、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要求参见《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要求参见《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集中答辩实施细则(修订)》,视频答辩流程及要求参见附件2。

       2、答辩结束后,请各系汇总本系学生答辩成绩后,第一批次于6月13日之前,第二批次于6月30日之前,以系为单位发送给研究生秘书,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录入答辩成绩。答辩通过后,学生需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上传终版论文(完整版),并需导师审核通过,方可讨论学位。第一批次需于6月15日之前完成,第二批次需于7月1日之前完成。

      五、博士学位申请登记

      申请博士学位人员需在校学位办公室进行登记,登记时间:2020年6月1日—2020年6月5日,详情另行通知。

      六、学位信息采集

      学位信息采集主要用于教育部学位中心的注册年报、教育部学位证书在线认证查询及学位证书打印工作,所有拟于2020年春季学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均需登录教育部学位信息采集系统认真进行填报。

      1、填报时间:2020年6月8日—2020年6月12日

      2、教育部学位信息采集系统网址:https://xxnb.chinadegrees.cn/cdgdc/signIn?school=10010

      用户名:学号

      密码:身份证号(或护照号)后6位

      3、其他说明

      1)采集系统里的照片由学位办提交学位信息时统一上传

      2)关键词:3—5个(不能超过5个)

      3)填写完成之后,请点击“提交”

      4)请使用谷歌浏览器。

      七、学位档案材料提交

      所有学生均需在学位讨论前准备好相应的学位档案材料,具体提交内容、提交方式及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八、答辩后复查

      在三个月学位公示期内,研究生院对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通过决定授予学位研究生所提交的最终版学位论文再次进行学术规范检测,检测结果依据《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规范审核实施办法(修订)》进行处理。

      九、工作要求

      1、学院各系要高度重视2020年春季研究生毕业答辩及学位授予相关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科学制定方案,切实做好毕业答辩相关工作、疫情防控及舆情防控工作。

      2、学院各系和学院分委会切实做好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工作,要强化监督管理和质量把关。做实做细毕业相关各环节的工作,在深刻认识严峻形势的基础上提前研判,细化工作方案,要措施得当、落实到位。

      3、导师是决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各位导师务必高度重视研究生论文的质量,针对研究生的情况,“一人一策”制定明确的指导方案。开展远程线上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帮助学生尽早保质地完成学位论文,及时组织、积极参与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导师应对所指导学生学位论文的学术道德规范、论文工作量及学术水平等要求严格把关,如果学生论文查重、评阅、答辩等环节出现问题,学院将按照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教师指导手册》的相关规定对研究生指导教师的任职资格和招生资格进行审查,根据情况相应取消招收研究生的资格或减免招生名额。

      4、因需要回校进行实验数据补充而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导师需在学位论文总体架构下提前指导研究生制订好实验方案,做好准备工作,返校后立即补充实验和结果,并抓紧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相关工作。对于本学期不能完成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导师要耐心做好工作,引导学生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延期或结业申请。


 化学工程学院

 2020年5月25日


 附件1:2020年春季学期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安排时间表


第一批次

第二批次

查重论文提交

6月1日14:00前

6月20日14:00前

答辩及成绩提交

6月13日前

6月30日前

终版学位论文提交

6月15日前

7月1日前

学位评定分委会审核

6月15-19日

7月1-5日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

6月30日前

7月12日前



 附件2:视频答辩流程及要求

       学位论文视频答辩的流程及要求如下:

       1、视频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程序等按照《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北化大校教发〔2019〕4号)、《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集中答辩实施细则(修订)》(北化大校教发〔2017〕24号)的规定执行。

       2、视频答辩可采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钉钉会议、微信会议等视频会议平台进行。

       3、视频答辩要坚持高质量的学术标准,并保证公开公正、真实完整、全程可记录可复查。

       4、参加视频答辩的研究生至少于答辩前5天将论文、答辩ppt发送给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将论文、答辩ppt、答辩表决票电子版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并将答辩时间、答辩委员会成员等信息在学院备案。

       5、具体答辩流程:

      (1)答辩秘书应至少于视频答辩前一天熟悉并掌握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建立视频答辩群;  

      (2)答辩秘书按照申请时间提前15分钟召集答辩委员、答辩人进入网上视频会议平台的会议室。

      (3)在答辩开始前,答辩研究生须在镜头前向全体答辩委员会专家和秘书展示答辩环境,并保证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

      (4)学位论文答辩程序按照《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进行。

      (5)答辩过程中,答辩秘书需要对答辩全程(含宣布投票结果)录音(或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2-3张。

      (6)答辩完成后,答辩秘书将学生答辩过程资料压缩打包提交学院,每个学生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学院-学号-姓名,资料包含:视频会议截图1张(所有成员在线状态)、答辩过程录音录像(可使用录屏软件,推荐EV录屏)、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录音录像等。

      (7)答辩材料待学生返校时进行相应纸质材料的补签名并提交归档,具体时间及提交方式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