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建峰院士团队“超重力绿色制造”创新成果亮相2020上海工博会

时间:2020-09-16阅读次数:733

        20209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开幕。我校陈建峰院士团队“超重力绿色制造”创新成果亮相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受到参会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院士莅临超重力绿色制造展位参观指导


我国化学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但仍面临着两大重要挑战:(1)如何提高全流程原子经济性,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2)如何创造性能优越、功能齐全的新产品,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物质需求,推动科技和社会的进步。陈建峰院士团队通过分子混合反应过程理论研究,发现了超重力环境下纳微尺度混合被强化2-3个数量级的特征现象,原创性地提出在“毫秒-秒”量级实现分子级混合均匀的超重力反应强化新思想,建立了可指导工业应用的超重力反应器理论模型与工程放大设计方法,形成了长周期稳定运行的系列化超重力工业反应器装备的设计体系,引领了超重力工业技术的发展。近年来,陈建峰院士团队面向国家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需求,与中石油等合作,实现了液化气脱硫醇碱液超重力氧化再生产业化应用,硫醇脱除率提高18%,碱液消耗量减少90%,实现了碱渣近零排放,解决了长期以来石油炼化行业液化气脱硫碱渣排放的共性难题,促进了石化等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与企业合作,面向光电信息、生命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用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的需求,首创“超重力+”法(超重力反应结晶—改性萃取分离耦合法)制备透明纳米分散体的新技术,创制出高固含量、高稳定、高透明的金属、无机和有机三大体系近40种透明纳米分散体材料,建立了“超重力+”法绿色制造平台。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与宁波升谱光电等企业合作,研制了面向健康照明的第三代半导体封装材料及器件,为打造中国品牌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材料和技术支撑。

据悉,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我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本届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吸引参展企业2000余家,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会展新模式,展会将持续至919日。借助本届工博会的舞台,陈建峰院士团队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企事业单位深入交流、洽谈合作,为进一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的科技创新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