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特辑 | “学党史军史,铸军魂意识”——一连“四课一会”(一)

时间:2020-08-24阅读次数:1382

我党我军的革命奋斗历程,是一部信念坚定、铸牢“军魂”意识的生动教材,新中国的伟大成就,是几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进探索与伟大实践。为增强学生对党史军史的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继承,培养学生“知史爱国”意识,履行职责使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822日晚,北京化工大学军训团一连连长温顺达结合自身参军经历为一连全体参训学生开展了一堂“党史军史、新中国史教育课”。

一、寻根溯源 饮水思源

连长从**战争、八国联军侵华、918事件的枪炮声中出发,带同学们回顾了那段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屈辱历史,组织同学们学习我党自1921成立至今历经的新中国建立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以及社会主义改革发展时期的革命奋斗历程,教育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华人民站起来并走向富强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倒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同时连长指出,新中国的奋斗史也是一场融入集体主义精神的历史。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相反于退缩畏惧,人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成为集体主义的生动写照。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军训,培养团队协作意识,真正理解集体主义,真正把集体主义精神付诸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

二、使命在肩 牢铸军魂

针对同学们对优良传统知之不全、认识不深的实际,连长带领大家学习了解南昌城楼的枪声、井冈山上的红旗、古田会议的召开、挽救军队的遵义会议等历史,教育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是党缔造了军队、领导了军队、发展了军队。了解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一次又一次的胜利证明了党领导的无比正确,听党指挥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永远不变的军魂。揭示了没有人民军队奋勇抵抗,中国人民就只能任人**宰割,中华民族的命运就不可能改变的真理,引导大家树立“人民军队从未被任何困难压倒”的坚强信心,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激发精武报国的高昂斗志。

 “人不知历史就没有根,国淡忘历史便没有魂。”北京化工大学是新中国为“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而创建的一所高水平大学,建校以来就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始终实业救国,工程报国,科技兴国,现在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或许不需要上战场,但必须了解我党和军队发展历史,做到“知我中华,爱我中华”,继承和发扬北京化工大学的爱国情怀。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军训,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努力学好科学知识,成为合格的四有新人,成为合格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