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回顾 | 化学工程学院教授给2020级本科生上第一堂课

时间:2020-09-16阅读次数:23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合学校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拓宽新生视野,加强对前沿科学研究的了解,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自身使命,为新生的成长提供有效的指导,更快适应大学生活,915日上午,化学工程学院邀请邱介山教授、刘振宇教授、高正明教授、李秀金教授、于乐教授在昌平校区主教学楼为我院新生上教授第一堂课。

邱介山教授以“如何成就更好的自己”为主题,从大学期间的人生规划切入,结合自身经历与新中国建国之艰辛,告诫同学们要树立高远的目标,持之以恒的坚定目标,胸怀祖国。随后,邱教授强调了化工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总结了成为创新人才和社会栋梁所需的基本素质,引导同学树立成为时代“吾志所向”,“卓尔不群”“国之所需”的人才的大目标。


刘振宇教授从“如何看待中国与发达国家在科技上的差距”、“如何看待‘今天和未来’的关系”、“如何看待大学学习与你职业生涯的关系”三个方面展开,以“大学生所面临挑战”为切入点,引发同学们对大学生所肩负使命的思考,讲解过程中结合事例,强调加强逻辑、创新思维,帮助新生更好地理解大学生活的意义。

  

  高正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工的广泛领域,并结合自身实际教学案例,激励同学们在不同化工领域发光发热。高老师通过详细讲解化工学院专业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对外合作,提高新生学业生涯规划能力,进一步明晰未来发展方向。

李秀金教授围绕我国面临的重要环境问题,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简况进行了介绍,让新生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李老师进一步针对“大学生应如何充实度过大学四年”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加深新生对于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确立个人发展规划的认知。

  

于乐教授结合自身在电化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实际经历为依据,从“大学如何过”、“大学生的担当与使命”、“重视‘选择’的作用”对大学生活进行深入讲解,帮助同学们自我意识和主观能动性的觉醒,提高新生对思辨能力、创新精神的重视。

同学们针对老师的分享提出了自己疑问和看法,和老师展开深入交流。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到受益颇多,并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把今日学落到实处。


教授的第一堂课,使同学们对自身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即将展开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与目标。通过教授第一课,相信2020级新生会在大学收获颇丰,学有所成,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