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2020年化工科学营青年创新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14阅读次数:1384

       1129日上午,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化工科学营青年创新学术论坛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化工科学营青年创新学术论坛通过搭建本科生与专业教师、高年级博士研究生交流互动的平台,帮助本科生进一步了解专业前沿课题,梳理科研选题方向,拓宽专业认识视野,营造“知专业爱专业学专业,增兴趣提能力升素养”的良好氛围。本次论坛分为主会场与分会场两部分,主会场与专业教师的沟通更加深入,各分会场与高年级博士研究生的交流更加广泛。

       上午主会场邀请到了我院孙振宇教授、于乐教授、杜乐副教授、罗勇副教授、张婷婷副教授、清华大学周才金博士和郑权博士为本科生带来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报告。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相森老师、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及各学院近200名本科生出席了本次论坛。

孙振宇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电催化CO2还原制燃料和高值化学品报告。由于传统化石能源燃烧导致CO2的过量排放,严重影响全球气候、环境。电催化CO2还原制备有机燃料引起了大家的研究兴趣,因为CO2分子价格低廉、来源丰富,而且此途径可以和可再生能源体系相结合,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小,还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和低碳化学。

于乐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用于能源存储的多级中空纳米结构设计的报告。能源问题是人类在今后50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由于其具有功能化的纳米壳层以及充足的内部空间,中空纳米结构在能源存储领域,尤其二次离子存储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于老师总结归纳了其在用于能源存储的多级中空纳米结构设计的代表性工作,并对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杜乐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微化工技术可控制备精细化学品的应用基础研究的报告。报告聚焦化学工程学科研究前沿和热点方向之一的微化工技术,报告重点讨论了微化工过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工业应用实例,结合课题组在微尺度多相流动与结构调控、微反应过程、精细化学品合成与放大生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分析微化工过程的优势和特点,并对其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

罗勇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超重力气液氧化反应器装备新技术及工业应用。针对气液氧化反应,提出并发展了超重力气液氧化反应器装备新技术。罗老师的报告生动描述了自己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启发,一步步探索,建立了填料微观表面特性和宏观结构优化调控液体微元尺寸以强化传质的新方法,构建了宏微观组合调变超重力气液氧化反应器的创新设计体系及反应器数学模型,形成了面向过程工业需求的超重力气液氧化反应器装备新技术。

张婷婷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复杂环境介质中环境新兴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和风险控制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新兴污染物在多环境介质中的归趋和生态风险以及这些污染物的吸附和氧化控制技术研究进展。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环境新兴污染物在污水厂的污水、污泥和地表水体、沉积物的分布特征以及进入环境后带来的环境风险,随后详细介绍了水处理的纳米功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等研究工作。

清华大学周才金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他的研究课题—微型膜反应器内气体在液体中溶解-扩散的规律研究并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周才金博士2018年于北京化工大学获得化学工程硕士学位。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参与多个研究课题,如基于微化工技术强化混合制备高性能纳米颗粒,微反应器内反应-萃取耦合高效制备HMF

清华大学郑权博士也是毕业于我院环境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他为同学们介绍电催化臭氧技术对环境水体中新兴污染物的控制的研究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电催化臭氧技术,其在目前O3氧化技术大规模应用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合理、高效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思路,十分具有发展前景。

每场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同主讲人进行交流,提出了学业、专业发展、科研等方面的问题,主讲人解答进一步增加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了解。

本次化工科学营在图书馆六层专门设置了优秀墙报展示交流环节。通过前期的征集、评选,分别选取了28名优秀博士毕业生、22组优秀本科生的墙报。墙报展示内容主要源于博士研究生的课题研究进展、本科生创新创业及萌芽杯等科技竞赛成果。在上午论坛的茶歇环节,师生共同来到墙报展示区,墙报作者分别就研究内容进行精彩展示,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师生交流氛围浓厚。经过评审,共有4位博士生和6组本科生的墙报作品获评优秀奖,上午主会场论坛最后,参会老师共同为优秀墙报颁奖。






下午科学营分别设置了七个分论坛,分论坛旨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促进本科生与博士生的互动交流,加强对专业的认知程度,加深同学们对于感兴趣的专业领域的进一步了解。分论坛分别邀请到学院获得2020年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七位博士研究生作为分论坛主讲人,他们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进展情况,重点分享了在科研过程中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经历,以及怎样在科研训练过程中如何找准目标、感受乐趣、提升能力。同时,各位博士研究生也详细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的情况,鼓励同学们勇敢迈出第一步,不断积累,不断成长,脚踏实地走上科研之路。


本年度化工科学营**了专题讲座、学术分享、墙报展示等环节组成,专题讲座进一步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前沿研究领域,提升了专业的认知程度;学术分享不仅让同学们领略到优秀博士研究生的风采,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墙报展示锻炼了同学们在学术活动中总结、汇报和表达的能力,有效助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和科研氛围的培养。今后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育人资源,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育人工作质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