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1-19阅读次数:503


14日上午,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学生工作总结会在工程楼A203举行。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武装部部长韩悦老师,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相森老师,以及学院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与本次总结会。会议由吴相森老师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老师高度肯定了学院的学生工作。他指出辅导员队伍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在过去一年里,通过辅导员老师们的辛苦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育人成效显著。学院也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全力为辅导员队伍深造学习、技能培训等提供支持。陈老师提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随后,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分别对各自负责的基础工作和专项工作分别做了年度工作总结,结合学院2020年度学生工作重点进行了细致分析,总结经验、寻找不足,同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计划。

2017级辅导员董慧老师、纪灏天老师、亓宪明老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毕业班就业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细致介绍了就业保研考研出国等学生群体的具体情况以及针对不同群体学生的具体工作举措,全力做好学生就业引导和保障工作

2018级辅导员王妮老师重点介绍了本年度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情况,包括心理危机排查、学生心理健康动态调研、化心工作站建设等工作;刘佳欢老师介绍了本年度学院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基于平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顺势而上,树立高校二级学院网络思政教育品牌;顾峻宇老师重点介绍了本年度学院学风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以“需求”为导向,构建辅导咨询反馈机制,采用多元化的学业辅导形式对学生学业提供针对性帮助和可视化指导。

2019级辅导员王婕老师对学院奖、贷、助、勤、免、补绿色通道等资助育人工作进行了总结;吴星老师用轻松的话语分享了“老辅导员”的“新使命”,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围绕“爱学生、爱思考、爱工作”,从工作目标、责任定位、形势方向、育人路径五个方面阐述了个人工作理念;张志老师介绍了接手学生后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学生的基本情况调研为基础,通过开展班会、年级会、走访学生宿舍、进课堂等方式,交换视角,拉近距离,以最快速度融入学生,取得学生的信赖和支持。

2020级辅导员房旭老师从学院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活动创新以及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等三个方面对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袁宁老师针对学院团委及学生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结合学期各阶段开展针对性工作,扎实推进各类品牌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孔畏煜老师在班团建设中探索1+1+N”新模式,在专项工作方面提出新媒体团队建设“五步走”理念探索构想

此外,相关老师还分别介绍了化工设计协会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武装部部长韩悦老师对学院过去一年的学生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对每一位辅导员老师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同时也对学院的辅导员工作提出四点期望,第一点,化理论学习为言传身教,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教师、思想教育工作者的行为师范,既能讲也能做;第二点,化单纯的工作为理论的总结提升,希望各位老师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做好总结,将思考转化为点子、将成果转化为论文、报告,进一步指导工作实践;第三点,化按部就班的工作模式为大胆创新,要敢于先行先试,不断扩展思维视野,争取在工作上取得更大的进展;第四点,化普遍成才为个别卓越,既要做好面的工作,也要寻求点的突破。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相森老师总结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位辅导员老师的辛勤付出。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疫情防控工作一直都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优良作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本次工作总结会旨在总结年度工作,进一步加强各位辅导员老师的沟通交流。新的一年学院学生工作将从规划、调研、交流三个方面推进工作,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能够继续关注学生需求,将基础工作做实做牢,以生为本,心存敬畏之心,不断提升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撰稿:孔畏煜 |摄影:刘佳欢 张心雨 孟渴欣 |供稿单位:化学工程学院 |责编: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