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峰院士团队科研成果亮相“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

时间:2021-04-27阅读次数:459

2021422日,由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共同建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以下简称“院士成果转化中心”)在上海揭牌开馆。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宋健,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共同为院士成果转化中心揭牌。

我校陈建峰院士团队“超重力绿色制造”创新成果,作为院士成果展的重要展品之一,受到参会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超重力绿色制造是指物质加速度高于重力加速度(1g=9.8m/s2)的超重力环境下(High Gravity)合成物质的一种新型制造手段和方法,在地球上可通过高速旋转模拟超重力环境而实现。陈建峰院士带领团队,理论研究发现了超重力环境数量级强化分子混合反应的科学现象,开创了超重力反应工程新学科方向,发明超重力绿色制造新工艺技术,创建超重力装备平台,在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实现了大规模应用,产生了显著的节能、减排、降耗、提质、增效的成效,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北化”力量。例如:面向碳达峰与碳中和,即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需求,与多家企业合作,实现了超重力技术在精细化工、纳米药物、环保工程等工业过程的大规模应用,提升了化工本质安全性且节能减排提质增效显著,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面向生命健康、光电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用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的需求,首创“超重力+”法(超重力反应结晶改性萃取分离耦合法)制备透明纳米分散体的新技术,创制出高固含量、高稳定、高透明的金属、无机和有机三大体系近40种透明纳米分散体材料,与多家企业合作,在水性超纤复合材料、光子调控功能膜、健康照明器件等新产品实现示范应用,为打造中国品牌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材料和技术支撑。

据悉,院士成果转化中心作为常年设立的院士专家成果展示场所,将以成果转化、成果展示、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战略咨询和科技攻关为重点任务,搭建科技成果展示与转化平台,更好对接和满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有效提升高端人才在企业重大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作用,服务于以上海市为龙头的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发展,并向全国乃至全球辐射。

借助院士成果转化中心的舞台,陈建峰院士团队将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区域企事业单位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