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版化工及能源化工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

时间:2021-05-25阅读次数:487


为高质量完成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我院于2021523日,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了2021版化工及能源化工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本次论证会专家有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教授、中北大学原校长刘有智教授、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唐旭华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专业负责人朱建华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副院长金放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专业负责人余皓教授。校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郑秀英研究员、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教授、学院教学副院长刘清雅教授、四位专业负责人及学院部分教指委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清雅教授主持。

会上,郑秀英研究员代表教务处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公共课程设置情况,陈晓春教授代表学院对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刘清雅教授简单介绍了大类招生以及化工和能源化工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整体情况。随后,四位专业负责人分别就2021版化工通才、化工英才、化工卓越和能源化工四类培养计划的人才培养目标、对标情况、学分优化、专业培养特色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四位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毕业要求内涵观测点的划分及支撑的教学活动,从培养目标定位与特色、毕业要求合理性、课程体系科学化、实践教学设计规范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论证和研讨,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专家强调,培养方案的修订既要对接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要求、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又要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特色,还要根据培养目标细化毕业要求,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与知识体系间的衔接,力争使培养方案既能够引领专业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又能够更加充分地满足社会需求。

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为各专业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指明了方向,为化工和能源化工两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