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艺系举办“双碳”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30阅读次数:681


2021年为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化学工艺系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利用每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契机,围绕长远布局并立足行业谋发展,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等主题,就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和国家重大需求,举办系列前瞻性学术报告。

2021625日,首先举办了由张卫东教授和屈一新教授带来的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CCUS发展与挑战”和“可降解塑料的制备及应用工程化”的两场精彩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院长邱介山、副院长刘清雅、相关方向的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工艺系主任阳庆元主持。邱院长首先对化学工艺系举办系列学术报告进行了肯定与赞赏,鼓励广大师生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践行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随后张卫东教授和屈一新教授结合所带领团队的科研进展,分别就CCUS技术实现负碳所面临的难点与痛点和PBAT与聚乳酸的制备与应用工程化等主题,结合本人的科学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分析、研讨与展望。参加报告的师生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技术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陈书记应邀为本次学术活动做了简要总结,希望所有师生要志存高远,开展团队之间的协作,为解决当前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做出北京化工大学的科技贡献。参加报告的师生表示本次学术报告收获良多,为自己的科研定位和将来的科研方向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方向。化学工艺系还将在近期持续举办多场前沿学术报告,为推进本系“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与实施提供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