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丹老师喜获“2021国际工程院理事会宣传奖-中国区创新潜力奖”

时间:2021-08-26阅读次数:284


近日,中国工程院网站公布了国际工程院理事会(Council of Academies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ical Sciences,简称CAETS)“CAETS宣传奖”中国区评奖结果,我院超重力中心创新团队青年教师王丹指导研究生(邹源佐、刘皓天、刘莹璐、李盎然、郭京洲)和本科生(石擘、冯少君)共同创作完成的科普短视频参赛作品“面向冷链储运全流程监控的光学复合材料及应用技术”喜获中国区2021年“CAETS宣传奖-创新潜力奖(High Potential Innovations)三等奖。

CAETS是世界各国国家级工程院的联合组织。为鼓励全世界青年一代投身工程科技事业,提高公众对工程技术重要性的认知,国际工程院理事会特设立“CAETS宣传奖”(CAETS Communication Prizes)。该奖项在国际工程院理事会各成员工程院所在国家范围内开展评选,主要形式为各国工程院通过在本国征集有关工程科技创新的短视频,评选出优秀作品,获得本国国内“CAETS宣传奖”,并择优向CAETS推荐参选国际奖。中国工程院作为CAETS成员,负责中国区2021年“CAETS宣传奖-创新潜力奖”的评选工作。该奖项面向中国高校在读学生或青年工程师、科研人员征集参赛作品,得到了广大青年朋友的积极响应。根据奖项评选要求,“创新潜力奖”的作品应针对一个现实问题,介绍一个基于证据的工程技术创新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并不要求已经实现或得到应用,但随时间推移可能得到验证,其成果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提高社会福祉。视频受众为非专业人士,重点激励青年人。

超重力中心创新团队以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生鲜食品、药品疫苗冷链物流储运为选题内容,针对冷链储运过程中难以对单个产品的进行全过程温度监测的现实难题,利用化学工程专业知识,结合实验室科研工作基础,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子扩散调控的低成本温敏光学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技术方法,并通过实验研究证明:该复合材料制品在低温状态荧光效果明显,但经历一定的高温之后荧光变弱,且变化过程不可逆,为冷链货品全生命周期品质监测提供了便捷有效的技术工具。目前,该“温敏标签”已示范应用于实验室用冷藏试剂的品质监控。科普短视频创作相关的外景拍摄、素材剪辑和配音加工,全部由团队学生完成。为了能够准确、形象、生动的将关键科学问题与创新解决思路呈现出来,团队成员对视频素材和解说旁白进行了细致打磨,在充分征求“非专业人士”意见的基础上数易其稿反复修改,很好的展示了化工新材料技术进步对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普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要求:“各级政府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入保障,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基层组织、科学共同体、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活力,激发全民参与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超重力中心创新团队师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推进科学普及工作方面勇于担当奉献,曾参与录制央视新闻新媒体科普短视频、CCTV-1科普节目、中国科协/教育部组织的青少年学生“云上科学营”线上视频讲座等,为宣传展示学校文化内涵和推动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做出了贡献。

此次,在国际工程院理事会和中国工程院荣誉奖励的激励下,我院师生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加快推动相关技术成果的工程应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产业需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