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代表队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时间:2021-08-27阅读次数:350


 2021816-2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举办。本届总决赛专项评审环节全程线上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全网直播,参赛团队答辩环节采用视频会议并全网直播。



本届竞赛以“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为设计题目。自20213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401所高校的2767支队伍报名参加本届赛事,参赛人数近1.4万人,规模达历史之最。经过西北、西南、华北、华南、华东、华中和东北七个赛区激烈角逐,最终产生6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我校化学工程学院18级学生肖张华、滕潮鹏、朱弈伟、李抒怡、宋雪桢组建的代表队,在化工设计指导教师团队代建军、陆颖舟、杜增智、王水、阳庆元、陈晓春、纪培军、李志鹏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从华北赛区65所高校、35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华北赛区特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经过全国总决赛5天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国内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参赛队伍最多的比赛,旨在引导高校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全面夯实“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至今已经连续举办 15 届,竞赛题目均来源于国内重大的产业需求,具有明确的工程背景和应用特色。在比赛过程中,学生队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设计环节,指导教师对参赛学生进行了即时的线上线下辅导,师生针对所选课题深入研讨、密切配合、交流互动,促进了学生工程设计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快速提升。



化工设计竞赛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工程思维、设计技能和创新能力,也开阔了学生的工程视野,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加强了院校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为我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