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时间:2021-11-15阅读次数:432

喜报!我校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化工学院李群生教授领衔的项目和李秀金教授合作的项目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材料学院吴一弦教授领衔的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吴一弦教授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李群生教授领衔的“高纯/超高纯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是针对超高纯化学品尤其是芯片级高纯硅的战略性需求,研究开发的精馏提纯关键核心技术及装备体系。项目成果99.99999999%高纯硅、电子级二氯二氢硅等应用于工业生产,改变了我国以约1万元/吨出口粗品、再以约380万元/吨进口高纯硅且受国外封锁的局面。近三年新增直接经济效益40.99亿元,节能折合标煤31.11万吨,减排化学物料45.57万吨


李群生教授

吴一弦教授主持完成的“烯烃可控配位聚合方法与高性能弹性体制备技术”项目,发明了高活性高定向选择性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烯烃可控配位聚合方法及聚合工艺和高性能烯烃基聚合物弹性体制备技术,并进一步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形成了高效聚合成套工业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为大规模生产高性能烯烃基聚合物弹性体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我国高分子科学及高分子化工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吴一弦教授

 李秀金教授与天津大学团队合作完成的“基于3S维度的生物质固废清洁高效燃气能源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提出了显著改善生物质转化性能的新方法,建立了高效厌氧工艺路线,构建了立体施肥生态循环新模式,突破了以过程清洁化、系统高效化为目标的生物质固废燃气化关键技术瓶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多个代表性的示范工程,引领和推动了我国固废能源化产业的发展。


李秀金教授

经国务院批准,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有8位外国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