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年化工科学营青年创新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03阅读次数:305


1128日上午,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化工科学营青年创新学术论坛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开展面向学院全体本科生。

开幕式在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老师的致辞下展开,陈老师回顾了历年举办化工科学营的优秀成果与积极影响,强调了化工科学营活动提升学生科研素养、营造“知专业、学专业、爱专业”学习氛围、增进师生交流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本科生积极参与其中并能有所收获。



上午主会场报告主要包括于乐教授的“电池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王丹教授的“面向生命健康的亚波长光学复合材料创制及工程应用”、王周君教授的“碳中和背景下二氧化碳催化转化的机遇与挑战”、朱吉钦教授的“绿色催化过程研究与应用”、孙振宇教授的“电催化氮气还原合成氨”、曹兵教授的“基于水与膜的思考”、崔骏副教授的“垃圾渗沥液深度处理技术探讨”。报告围绕相应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面临挑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介绍,内容深入浅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前沿研究领域,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专业认知程度,调动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



论坛中场设置优秀墙报展示交流环节,共25组研究生、22组本科生墙报参加,墙报内容主要源于学院博士研究生课题进展和本科生科技竞赛成果。墙报展示锻炼了同学们在学术活动中总结、汇报和表达的能力,有效助力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和科研氛围的培养。最终共有5组优秀研究生、5组优秀本科生的墙报获评优秀奖,上午主会场论坛最后,由参会老师共同为优秀墙报颁奖。



下午科学营开设7个分论坛,由学院获得2021年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的7位博士研究生分别作为主讲人与学生展开交流。各位博士研究生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分享了在科研过程中的宝贵经历与收获。分论坛提供了一个本科生与博士生朋辈近距离交流互动交流的机会,学术分享不仅让同学们领略到优秀博士研究生的风采,同时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专业、提升科研兴趣。



化工科学营青年创新学术论坛搭建本科生与专家教授、高水平博士研究生之间的零距离沟通学习平台,引导本科生进一步了解专业课题方向和科研成果,提升科研兴趣、启迪科研思维、迸发创新活力,营造了“知专业、学专业、爱专业”的良好学术氛围。今后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育人资源,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育人工作质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