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三四”多维度环境工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1-12-16阅读次数:71

成果简介

本成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面向“卓越工程师”的核心素养要求,以一流本科建设为目标,以 OBE 理念为指引,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教学理念与机制创新为保障,构建知识体系、学习能力体系、逻辑思维体系、创新思维体系等四个体系,打造“污染成因核心课程群”、“污染控制原理核心课程群”、“污染控制工程设计课程群”三大课程群,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构建“校企无缝对接”、“产学协同教育”、“开放式学习”、“多元化教学”四元立体化培养体系,多维度协同,强力支撑了环境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

1)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课程思政深度融入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紧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将生态文明理念教育深度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及育人全过程,结合“三全育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2)构建四体系,打造三大“宽+专”课程群,构建多维度课程教学体系

构建知识体系、学习能力体系、逻辑思维体系、创新思维体系等四个体系,打造环境污染成因核心课程群、环境污染控制原理核心课程群、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设计课程群。打造开放式学习精品课程平台  建设专业核心课程资源库,加强案例教学,培养工程能力与创新意识,强化了学生分析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课程内容与时俱进,常讲常新,及时反映环境工程领域内的技术发展与前沿,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采用多维度教学手段,通过线上线下、课内课外、仿真与实践等措施实施多元化教学,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3)推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强化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构建了“三中心、三层次、三融合”实践教学体系,校企无缝对接,产学协同教育,从基础实验、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等维度建设实践教学平台。聘请企业兼职教师,参与课程教学、实习及设计等环节,加强学生工程能力培养。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引导全体学生参与,加强创新创业能力的训练与提升,以满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对环境工程人才的要求。

成果实践四年成效显著。环境工程专业 2019 1月顺利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协会组织的工程教育认证,并于 2019年获批为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与科技活动,2017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及以上竞赛奖33项,省部级竞赛奖45项,其中获得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创业项目70余项。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获评为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和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分别有3篇、4篇。


附录链接:

1、推荐书

推荐书.pdf

2、成果总结

成果总结.pdf

3、支撑材料

支撑材料.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