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12-27阅读次数:306


20211224日,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为线下主会场。

学术委员会主任杜善义院士,副主任才鸿年院士,科学顾问高从堦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陈立泉院士、陈祥宝院士、于吉红院士、赵宇亮院士、欧阳世翕教授、陈建峰院士、张立群院士参加了会议。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党委副书记甘志华以及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以及核心骨干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杜善义院士主持,校长谭天伟致开幕辞。

谭天伟校长首先代表北京化工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委员、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祝贺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强调,北京化工大学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和重组,希望学术委员们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和重组定位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实验室主任陈建峰院士首先对委员们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感谢校领导的支持和实验室全体成员的辛苦工作,希望实验室在重组过程中,各位委员继续为实验室把脉定向。

实验室副主任张立群院士围绕实验室2021年的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开放运行及管理、国重重组规划及进展、发展规划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向委员们做了全面汇报。方云明教授、王丹教授、甄永刚教授、于乐教授、周伟东教授、徐斌教授、宁南英教授分别就“生物质炼制高纯度材料单体”、“超重力法制备光功能纳米材料及光电器件应用”、“场效应晶体管有机无机复合界面工程” 、“面向高比能电池负级材料的界面设计及合成”、 “多层复合固态电解质的应用”、 “MXene的电化学储能应用”、“弹性体纳米复合材料的界面与三维分散研究”等研究内容做了亮点学术报告。

委员们对实验室征集的2022年开放课题进行评议,确定了资助项目。随后,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首先肯定了在疫情干扰下,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认为实验室整体定位和发展趋势良好,建议实验室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学科发展方向立足材料科学和技术前沿,深化三大研究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和创新团队建设,使实验室发展成为重要人才中心和国家级创新高地。

最后,甘志华副书记对学术委员们从战略、战术层面上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将全力支持实验室未来发展,希望各位委员对实验室持续关心、出谋划策。

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