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1-10阅读次数:124


 15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度学生工作总结会在工程楼A203召开。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校团委书记解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相森主持。


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老师对学院的学生工作作出了高度的肯定。他指出辅导员队伍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在过去一年里,学院学生工作总体向好,亮点突出,通过辅导员老师们的辛苦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育人成效显著。学院也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搭建平台,全力为辅导员队伍深造学习、技能培训等提供支持。陈老师强调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随后,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分别对各自负责的基础工作和专项工作做了年度工作总结,结合学院2021年度学生工作重点进行了细致分析,总结经验、寻找不足,同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计划与展望。

 2018级辅导员顾峻宇老师、刘佳欢老师、王妮老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毕业班就业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细致介绍了就业、保研、考研、出国等学生群体的具体情况,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列举了相对应的工作举措,全力做好学生就业引导和保障工作。此外,刘佳欢老师就网络思政工作的感悟和思考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2019级辅导员李茜老师重点介绍了本年度学院学风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以“优化”为保障,构建辅导咨询反馈机制,采用多元化的学业辅导形式,实现第一、第二课堂共同育人;董华老师围绕“老生”的新辅导员与“新生”的学工组长两个方面,就本科生党建工作、就业工作做了具体汇报,有举措、有反思,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杨志宇老师介绍了自己接手学生后的工作开展情况,并从“青年教师辅导员”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加入辅导员队伍后的提升与成长;王婕老师围绕本年度学院奖、贷、助、勤、免、补等资助育人工作和征兵工作进行了总结;吴星老师采用线上方式以“十年初心,立德树人”为主题阐述了十年辅导员工作中个人的工作理念与思考。

 2020级辅导员房旭老师重点汇报了学院心理健康活动创新、化心工作站建设、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等心理健康工作情况;袁宁老师重点从团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劳动实践、校园文化、网络宣传五个方面对学院团委及学生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孔畏煜老师介绍了本年度学院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于平台建设、内容建设与制度建设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路与构想。

 2021级辅导员老师王亚楠重点介绍了团学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打造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增强组织建设的深度与广度;张志老师介绍了学业发展与创学中心建设等学风方面的工作,并对学院的特色活动提出了新的想法与见解;孟渴欣老师以深度辅导为抓手,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并着重从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与勤工助学两方面梳理资助工作,让真正困难的同学得到帮助。

此外,相关老师还分别介绍了化工设计协会、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校团委书记解静老师对学院过去一年的学生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并代表学工办、校团委感谢老师们对于学校学生工作的支持,同时也对今后学院的辅导员工作提出希望,一是希望各位老师重视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位,勇于自我革命,明确责任担当,争做新时代的优秀思想教育工作者;二是希望各位老师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总结亮点,改进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内容;三是希望各位老师大胆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扩展学生工作新路径,争取在工作上取得更大的进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相森老师总结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每位辅导员老师的辛勤付出。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背景下,希望大家继续保持优良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工作总结会旨在总结年度工作,进一步加强各位辅导员老师的沟通交流。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能够继续关注学生需求,将基础工作做实做牢,以生为本,心存敬畏之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提升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