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宏德导师”培训系列报道

时间:2022-01-17阅读次数:45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2021年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宏德导师”研修班系列培训活动,主要分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培训会、各系研讨学习及经验分享会和校外知名专家专题报告会三个层面的内容。

一、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培训会

 20217月和10月,化学工程学院分别在东校区会议中心三层报告厅和科学会堂举办了“四有‘好老师’”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院长邱介山、全体研究生导师及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研究生副书记兼副院长吴浩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以“做自觉涵养崇高师德的‘四有’好老师”为题做了报告。陈书记从学习关于师德师风涵养的重要论述与要求、学习师德先进典型和学习师德警示案例三个方面,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剖析种种不良教育现象,重点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对于高端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要求每位导师都要以优良的师德师风促进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陈书记还总结了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他要求全院导师要强化导师责任制,履行“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将课程思政落到到研究生教学过程中。

邱介山院长为全院教师深度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邱院长以案为例,剖析案例,解读准则,明确在教学过程中全体教职工都要做到十项准则,认真对待警示教育学习。邱院长要求全体教职工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严慈相济,做到真心的关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参会导师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责任感,以真诚的爱心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学生,为学院的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各系研讨学习及经验分享会

 202111月中下旬,化学工程学院六系一中心(化学工程系、化学工艺系、材料化工系、工业催化系、能源化工系、环境工程系、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分别开展了研究生指导教师学习研讨及经验交流会,主要针对《研究生导师行为准则》、《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作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邀请了近三年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分享学生培养经验。

指导教师代表总结了自己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提出要根据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给他们设立合适的目标,开拓科研思路,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锻炼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不仅要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更要注重学生品德的培养,对研究生要多加鼓励,让学生建立自信。科研团队不仅要建立良好的科研氛围,还要经常组织学生团建活动,营造团结友爱的温暖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各系通过细致的研讨和学习,将学校、学院的文件精神落到了实处,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升了导师的指导能力。

三、校外知名专家专题报告会

秉持博采众家之长的思路,化学工程学院邀请了浙江大学的邢华斌教授开展了主题为“离子功能化材料性质调控与分离强化——与研究生共成长”的专题报告,此次讲座为线上开展,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学习和讨论。

邢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和研究生培养的实际经验进行报告,他强调了“吸引优秀生源”的重要性,认为要从本科生抓起,校内外联动,利用口碑效应多渠道宣传推广,应充分发挥青年教师优势。他认为不同高校、不同专业背景、不同研究方向的学生,能够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他还从学科专业调整,导学关系,从破除“五唯”到研究生质量评价等几方面探讨了在研究生教育新形势的变化下,应如何开展研究生的培养;此外,邢华斌教授结合承担的科研任务及研究生的指导培养,介绍了培养优秀研究生的体会。他认为要注重一届届研究生的接力、将科研工作推向深入化和系统化,注重从工程应用中提炼关键科学问题,营造课题组的科研氛围,开展一些体育运动来促进课题组内学生的交流。

最后,邢教授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难点,介绍了自己的思路。这些难点问题涉及多个层面:如何引导学生梳理长期目标、甘坐冷板凳?如何掌握科研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的平衡?如何既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又实现工程攻坚克难?如何引导有为青年毕业后投身化工相关行业?这些新颖且在实践中卓有成效的观点,对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2021年化学工程学院通过组织研究生“宏德导师”系列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明确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