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北控工业环保共建全日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时间:2022-04-02阅读次数:10


 41日上午,我校与北控工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全日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签署暨聘任史本伟为专业硕士校外导师仪式”。北控工业环保总经理史本伟、副总经理吴志国、总经理助理吴飞、王振华、我校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维、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杨阳、生物质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广青、杨晓进教授、苏本生副教授等参加了仪式。仪式在北控工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由刘广青主持。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王维与吴飞代表双方签署了北化-北控工业环保全日制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


随后,组织了聘任史本伟为我校专业硕士校外导师聘任仪式。苏本生副教授介绍了史本伟的简历,陈晓春为史本伟颁发聘书,学生代表为史本伟佩带校徽并献花。



史本伟表示,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的特色以及化工行业废水特性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开发与之相适应的创新技术与产业发展路径。北控工业环保在国内多个工业园区专注于水处理和大气治理,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北京化工大学是化工领域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在化工废水治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在开展化工行业废弃物工程推广应用中,我们不仅仅希望留下一批高质量的工程,更希望能够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这不仅是作为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更是最大价值的体现。他希望以此基地建设为契机,双方深度合作,在接下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中,打造化工行业环境污染治理全新模式,为我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晓春表示化工行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化工行业的污染治理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挑战,也是落实国家生态环保理念的重要环节。北京化工大学与北控工业环保在工业废水治理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方面有着高度的合作契合点。他期望通过双方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人才培养为桥梁,以项目合作为纽带,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励教师开展科研创新的活力,加大创新技术研发力度,加快工程推广应用进程,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实践经验。 


王维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双方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希望通过基地建设,积极邀请企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共同指导研究生,同时支撑实践类课程建设,锻炼学生解决工程问题能力,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刘广青表示校企合作结合了高校与企业的优势,为教师技术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为学生培养提供了实践基地与平台,为技术成果转化提供了通道。他指出当前工业废水治理领域存在诸多的技术难点,通过双方产学研深度合作,将为我国工业废水治理产业发展贡献智慧。



本次活动将有力促进我校与北控工业环保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为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提供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