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卫东教授获批中国石化首批“揭榜挂帅”项目

时间:2022-06-24阅读次数:239


2022325日,中国石化公布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的立项结果,我院膜分离过程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张卫东教授研究团队牵头的项目《烟气CO2捕集相变吸收剂的研制》获批


中国石化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的立项结果


 “揭榜挂帅”是中国石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油气与新能源、高端新材料、低碳环保技术等领域,积极组织实施科技攻关的新模式。

张卫东教授研究团队长期从事CO2新型吸收剂的开发与应用、高粘体系传质强化、可降解膜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研究,完成多件授权专利,发表多篇论文,并且基于开发的相变化吸收剂进行了100t CO2/年的碳捕集中试实验,捕集CO2能耗较目前工业常用的醇胺法降低 40%,达到2.38GJ/t CO2。针对“揭榜挂帅”项目,研究团队将以降低烟气CO2捕集的再生能耗小于1.8GJ/t CO2为目标,开展相变化吸收剂配方研究,探索基于膜的高效吸收与再生工艺,完成低能耗碳捕集相变化吸收剂的研制。


张卫东老师团队碳捕集中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