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区竞赛并取得团体特等奖

时间:2022-07-15阅读次数:10


2022710日至13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竞赛”顺利举行。来自华北地区50所兄弟院校的50支代表队、近300名师生参赛。由于受疫情影响,各项赛事采用线上形式。710日上午,赛事正式开幕,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教授主持开幕式,全程直播。

首先,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致开幕词,她向参赛同学和指导教师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大力支持本次竞赛的各高校专家评委和监考教师表示衷心感谢。雷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化工原理课程建设历史,希望本次竞赛作为华北地区高校互相交流和共同进步的平台,希望参赛同学以睿智的科学思维和敏锐的科学眼光,在本次竞赛中展现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致辞

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山红红教授、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辛晓秘书长分别致辞,希望参赛学生以比赛为契机,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早日成为优秀化工人。最后,专家组组长(裁判长)嘉兴学院教务处处长艾宁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参赛选手吕菲菲同学分别代表全体裁判员与参赛学生宣誓。赛事还邀请了多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及兄弟院校专家出席开幕式。

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山红红教授致辞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辛晓秘书长致辞

本次竞赛包括化工原理理论、化工仿真与分析、化工原理实验三个部分。因受疫情影响,参赛队员无法亲临比赛现场,比赛全部采取线上形式,组织了110余名监考教师、博士生监考助理和实验助理。线上比赛形式对实验是一大挑战,经过多方努力,在来自各高校50余名裁判的支持下,最终采取参赛队员远程操控实验装置和读取实验数据的形式开展比赛,每个代表队的三名队员通过线上配合完成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

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烟台大学等5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燕山大学等8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聊城大学等12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沧州交通学院等15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本次竞赛同时评出“个人理论单项奖”、“个人仿真单项奖”、“团队实验操作单项奖”等各类单项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3名。

713日晚上,华北赛区竞赛闭幕式如期召开,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邱介山教授主持,全程直播。国家级教学名师杨祖荣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陈建峰院士、教指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张青山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苏海佳教授出席闭幕式。本次竞赛组委会委员和竞赛专家组全体委员参加了闭幕式。

闭幕式上,专家组组长艾宁教授对整个比赛过程和裁判工作做了总结;杨祖荣教授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祝贺并寄语鼓励;刘清雅教授宣读了单项奖获奖名单,陈建峰院士宣读了团体获奖名单。最后,苏海佳处长代表北京化工大学向所有获奖团队和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专家、裁判、评委和会务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给予比赛大力支持的“东方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欧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化学工业出版社”表示诚挚的谢意!

国家教学名师杨祖荣教授寄语        陈建峰院士宣布团体获奖名单

至此,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竞赛在北京化工大学圆满落幕。期待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团队和选手继续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勇于拼搏的精神在总决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