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协办第九届环境类专业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22-08-15阅读次数:10


2022812-1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环境类专业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我校作为协办单位组织了“面向产出的持续改进机制建设”分会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林爱军教授主持了该分会报告。会议邀请了包括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环境类认证专业委员会委员易斌研究员等7位专家介绍了专业认证对持续改进机制的要求以及6所学校在持续改进方面的经验,我校张婷婷教授以“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中面向产出的持续改进途径与实践”为题,介绍了环境工程专业近些年在工程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环境工程专业是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学科之一。通过此次研讨交流,有助于剖析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在落实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要求存在的不足,把握当前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着力点和前进方向,深化环境工程专业全方位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环境工程专业于2018年首次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2022年顺利通过了中期审核,将于2024年再次申请工程教育认证。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将严格遵照认证标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根据学校定位和社会需求以及建设特色制定了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制定了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进而确定了可有效支撑毕业要求所需能力达成的课程体系,从而确保学生在毕业时各项能力和素养的达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基础。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林爱军教授主持分会场报告


环境类认证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易斌研究员


分会参与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