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出版社地学环境分社陈正雄社长受邀至我院进行交流座谈

时间:2022-09-21阅读次数:10


 91日下午,高教出版社地学环境分社陈正雄社长及宋明玥编辑一行受邀至我院环境工程系,就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新形态教材与一流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交流座谈,我院副院长刘清雅教授出席并主持座谈会,系主任林爱军教授、专业负责人胡翔教授及环境工程系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首先,刘清雅副院长介绍了化学工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教材建设的情况。然后林爱军教授详细介绍了环境工程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并对现阶段教学过程中教材的使用情况及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




随后,陈正雄社长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新形态教材与一流课程建设情况”为题,详细介绍了现阶段高等学校教材的发展形势和教材编撰的发展趋势,包括国家一流课程现状、教材编写的政策背景、课程思政元素在课程和教材中的落实要求、新形态教材的内容表现形式要求与案例、课程与教材的融合发展之路等。




最后,环境工程系伯鑫教授介绍了《环境评价》教材编写设想,李媛副教授和朱小彪副教授等就教材选用与编写等问题与陈社长进行了详细交流,陈社长对环境类教材编写过程中关于素材的组织、教材的定位、前沿进展与知识积淀和系统性、版权的处理、中国特色和中国元素、纵横衔接、地图等意识形态、教材的特色组件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根据全国环境类教材建设情况,会议初步形成了我院可出版的环境类教材突破口,对推动我院高水平教材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嘉宾简介:陈正雄,男,高等教育出版社地学环境分社社长、副编审。200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获硕士学位;后即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地学环境类教材和著作的策划编辑工作,承担多个“五年”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多项,国家出版基金、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等,所负责的图书多次获得版权引进、输出奖,“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中国大学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等。长期参与学科精品开放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