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举办2022年终总结会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3-02-17阅读次数:184


202315日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年终工作总结会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学院领导陈晓春书记、邱介山院长、刘清雅副院长、程道建副院长、吴浩副院长、吴相森副书记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系主任林爱军教授主持会议并做总结报告。




ESI排名稳步提升。环境/生态学科20215月首次进入全球前1%,排名第1231位,成为我校第五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之后持续进步,202211月环境/生态学876位。



自然科学基金获批取得历史性突破。2022年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共有10位教师的11项基金获得立项资助,其中1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8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取得新的突破!



协办教学会议,获批教改项目,教学成果获奖,学生培养成效显著。20228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协办第九届全国环境类专业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研讨,组织了“面向产出的持续改进机制建设”分会场,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环境专业在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方面的经验和做法。20229月,获批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1项,主要开展“双碳”背景下环境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20225月,“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凸显特色的多维度环境工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得获第六届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211月,2018级本科毕业生刘艺阳和马骏两位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获评为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教师个人业绩进步明显,学科评估的短板逐步补齐。王雯老师入选化大百人计划(A类),刘广青老师当选世界生物能源协会理事会理事;刘研萍老师的“石油天然气钻井固废分质全周期资源化关键技术装备与管理策略”教学成果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伯鑫老师出版了《空气质量模型:从入门到实践》教材一部,李秀金、张婷婷和伯鑫老师的教材出版已立项;刘广青老师团队的专利评估了900万元,代表学校合资成立了国拓化能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获批中奥生物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多渠道宣传专业,开设公众号,开展讲座和沙龙。为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环境工程专业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20227月创立环境系公众号“环境向前冲”,目前已有800余人关注,发送推文70余篇。为帮助环境工程专业的新生尽快了解环境专业的学习内涵和就业前景,认识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当代学子的历史责任和使命,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组织骨干教师与全体环境系同学开展了四场环境沙龙活动,师生面对面深入交流充分互动。宏德环境学术前沿讲堂邀请了11名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介绍了环境领域的前沿动态,收益师生2000余名。为积极推动绿色低碳环境治理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促进绿色低碳生态循环发展,碳中和背景下绿色低碳大讲坛邀请国内外学术界与企业界地专家学者围绕绿色低碳环境治理主题开展讲座22期,共邀请25名国外+4名国内专家做报告。




为进一步激发环境学科发展潜力,提升年轻老师奋斗动力,参会教授剖析了学科发展中团队建设和育人工作存在的问题。老师们表示下一步还应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全面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凝心聚力,查漏补缺,支撑“十四五”发展规划。






进一步展望2023,同心协力再创辉煌

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教授向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希望在新的一年,环境系各位老师凝心聚力发展好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充分发挥在各自研究领域的专长,加强与国内、校内教师的合作,建设好环境工程一流专业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壮大做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学院院长邱介山教授充分肯定了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22年在基金申报和学科发展上取得的成绩,他希望环境系各位老师能够在团队建设和人才申报方面发力,2023年争取人才项目取得突破。

主管教学副院长刘清雅教授祝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在教学成果申报和教改项目申请取得的成绩,她希望环境系教师能够在教材出版、教改论文发表、教学成果申报上继续发力,建设好环境工程一流专业。

主管科研副院长程道建教授希望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能够继续保持今年申报基金的势头,争取在重点研发项目和重点基金申报上有所突破,为下一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评估做好准备。



相信在新的一年,环境系全体教师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系主任的带领下,必将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