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催化系年度开展2022年度总结会

时间:2023-01-18阅读次数:10


虎岁辞旧威犹在,大展宏兔正当时。工业催化系于202318日线上举办了2022年终工作总结暨学科规划研讨会,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春教授、院长邱介山教授、副院长程道建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系主任朱吉钦教授主持,工业催化系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朱吉钦教授从教学和人才培养、科研和成果转化、2023学科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过去的一年里,工业催化系全体师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圆满完成了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在科学探索和成果转化上成绩斐然。程道建、易龙、曹东和梁鑫分别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报道了在双金属催化剂、单原子催化剂、生物探针等前沿领域的探索。工业催化是化学工业的基石,产品和过程的重大革新往往以催化剂的突破为先导,工业催化与反应器研究室发挥团队合作优势,朱吉钦、张傑、杜乐、黄崇品、李英霞等实现了多项专利实施许可和成果转化,包括丙烯腈废水和废气选择性催化氧化、二氯甲烷高效吸附回收、全硅蜂窝分子筛吸附消除工业尾气中的VOCs、基于微通道反应器的千吨级高价值化学品制造等。在新兴交叉学科平台方面,工业催化系作为主要力量参与了“氢能研究院”的建设以及“氢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和交叉学科博士点的筹建工作,并在制氢技术研究及应用上取得了较大进展。






陈晓春书记对工业催化系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特别感谢了吴登峰、许昊翔、易龙等志愿者老师对疫情防控的贡献,希望未来一年在师资队伍、工业催化二级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进步。邱介山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祝贺工业催化系过去一年的成绩,希望加强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工业催化系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在新的一年继续坚持顶天立地的研究,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