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群生教授荣获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

时间:2023-02-16阅读次数:10


2023211日,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召开了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奖励委员会,对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奖候选人进行审定,我校李群生教授荣获“杰出工程师奖”。

李群生,男,196310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化工大学传质与分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群生教授奋斗在一线教学科研岗位34载,为人正派,学风严谨,一心扑在教学、科研、培养学生事业上,矢志不渝,践行着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的理念。

他常年为本科生主讲必修课《化工设计I》、《化工设计II》、同时开设研究生课程《传质分离理论与现代塔器技术》。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其中多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学校师德师风考核多次获优秀,多次获“优秀教师”、4次获得“优秀班主任”、获“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奖”等荣誉称号,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群生教授作为我国分离工程学科知名学者,以科研工作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斗在攻克国家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难题的一线,拥有十余项核心技术。所研发的高纯度化学品和高端电子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打破了美、日等国对芯片制备所需化学品生产的垄断;发明了高粘度、易自聚等复杂物系精馏分离关键技术,保障了我国相关战略新材料供应;开发了精馏优化节能技术,有力促进了碳中和进程。其科研成果在国内外进行了300多项创新工程应用,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新增利税113.2亿元,节能折合减少碳排放132.4万吨,减排化学物料36.79万吨。

李群生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等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工会奖等,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30余项。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工学会会士,获侯德榜化工成就奖、国务院特殊津贴等。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简称“科基会”)以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公益使命为宗旨,促进国内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突出贡献者。科基会目前拥有118名两院院士、315名杰出工程师及329名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专家顾问团队,组织举办了国内工程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奖项——“杰出工程师奖”。该奖项评选旨在奖励和表彰在全国生产建设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多年的尝试和探索后,“杰出工程师奖”已成为目前涵盖领域最广、最具权威性的工程技术人员奖项之一。



第五届杰工奖的评选工作于2022415日启动,共有1200多人提出申请,经过层层筛选,共提交478位工程师候选人。候选人覆盖了各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领军人物,在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方面业绩突出,最终确定“杰出工程师奖”获奖人员40位,“杰出工程师青年奖”获奖人员3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