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程道建教授荣获青山科技奖

时间:2023-03-03阅读次数:10






2022年度青山科技奖


近日,由美团发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青山科技奖”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共有包括我校化学工程学院程道建教授在内的10位学者获奖。

  图片


程道建教授聚焦金属纳米催化剂在电解水制氢等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致力于催化剂开发范式的转变与升级,通过挖掘催化剂电子结构对宏观催化性质的共性调控规律,并抽象为数学表达式,建立了基于“结构描述符”的催化剂设计方法,大大简化了催化剂的设计流程。开发了常温浸渍策略及一步法策略,可普适性制备碳基原子级分散催化剂及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负载原子级分散催化剂,制备的催化剂在电解水制氢等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同时可减少贵金属的使用量,有望降低绿氢制取成本。近年来在Nat. Catal.、Nat. Energy、Nat. Commun.、Proc. Natl. Acad. Sci.、Angew Chem.、ACS Catal.、Adv. Energy Mater.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80多篇,获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29项。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8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6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20-2021年)。以第一完成人的成果获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节能协会制氢科技进步奖1项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2022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2022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奖(2021年);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与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及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此外,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稀土催化与过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国化工学会过程模拟及仿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任SCI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Nanoscience和Molecular Simulation的亚洲区域主编和国内核心期刊《化工进展》编委。

图片


据悉,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促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美团发起青山科技基金及“青山科技奖”,依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全国性行业组织优势,资助鼓励更多科研工作者投身相关科技研发及前沿交叉领域。

该奖项重点关注绿色低碳材料、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新能源及储能三大议题,资助在材料科学、化学、化学工程、环境科学、能源科学等学科领域,有关键推动作用的青年科研工作者。申报人年龄应不超过45周岁,且需在中国境内(含港澳地区)全职工作。“青山科技奖”每年评审授奖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10人,奖励金额100万元/人,分三年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