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李群生教授荣获国家级奖项

时间:2023-06-05阅读次数:10


20235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的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举行。我院李群生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主办,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评选周期为3年,2023年开展第三届评选表彰。


据了解,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主办,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评选周期为3年,2023年开展的是第三届评选表彰。



此外,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的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中,李群生教授的专利“一种高效传质分离散装填料结构”获评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项目。



李群生教授长期从事化工分离提纯的科研与产业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突出成就。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发明奖一等奖9项、二等奖6项,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优秀奖2项,获侯德榜化工成就奖、“杰出工程师”奖;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AIChE J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42篇,专著2部。曾获北京化工大学2019年“校长奖”、2020年“优秀教师”等荣誉。



李群生教授发明了高纯/超高纯化学品精馏关键核心技术,使开孔最优配置,填料折线优化,并实现大规模应用。主持研发调试出3000/年纯度达99.99999999%高纯硅装置,生产出芯片急需的高纯硅及系列高纯电子化学品,解决了我国以约1万元/吨出口99%粗硅、再以约350万元/吨进口高纯硅且被西方“卡脖子”的重大难题;发明了光刻胶等高粘度复杂物系精馏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高粘物系精馏的重大难题;研发了四维化工优化节能技术,完成了百余套化工全流程优化,节能30~40%,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同时,李群生教授积极践行科学家精神,获评“北京榜样”人物,已进行了300多项创新应用,仅近三年获直接经济效益50余亿元,节能18余万吨标煤,减排化学物料13余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