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绿色化工与新能源类”工科试验班

为了适应新技术、新产业和新经济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设置有不同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包括化工拔尖创新人才(化工英才班)、化工卓越工程师(化工工程实验班)、绿色化工班。为了使学生充分了解各专业培养目标,根据发展潜力和志向爱好选择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试行绿色化工与新能源类工科试验班大类招生,大一和大二集中培养,大三分流至化工英才班、化工卓越工程师班、绿色化工班和能源化工班进行专业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能源化工专业均依托于“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具备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 化工英才班:培养化工前沿领域的拔尖创新型科学研究人才。采取分流时自愿报名和择优录取、培养过程中优胜劣汰的机制。英才班的师资雄厚,核心课程采取小班化全英文或双语授课的方式。依托111海外引智计划”,学生拥有与国际一流**交流的机会。学生通过选拔,择优获取本硕或本硕博连读机会,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生有前往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的机会。

  • 化工卓越工程师班: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化工现场工程师或设计开发工程师。采取分流时自愿报名和择优录取、培养过程中优胜劣汰的机制。卓越工程师班设有独立的培养计划,小班授课,授课模式采取化工问题导向。学生通过选拔,择优获取本硕连读机会。

  • 绿色化工班:培养适应全球化工向绿色化、可持续化和智能化发展的需求,能够在化工、环保、能源、医药、材料等领域从事工艺设计、产品研发、化工过程智能诊断、项目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同时具备从全局出发,考虑化工领域的绿色环保、安全节能与经济效益等能力;有效交流与沟通,协调和处理团队工作中各项事务的能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的能力。

  • 能源化工班:面向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着眼新能源工程、可再生能源化工、现代煤化工(煤制油、煤制气)、石油炼制和能源转化中的节能减排等方面,着力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能够有效交流与沟通、具有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科学与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后够在能源化工及相关领域的工艺开发和设计、过程控制、生产运行和节能减排等方面成为技术骨干或管理者;能够在能源化工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方面做出成绩。

 

◎环境工程

为了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求,环境工程专业已成为国内和国际上的热门专业。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建设依托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土壤修复、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工程监测、环境系统分析与评价等。本专业着重培养化工环境保护方面的高素质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5年后预期达到以下目标:1、科学研究: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科学知识进行技术创新,担任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环境保护研究课题的技术骨干;2、工程设计:能够运用现代信息工具进行工程语言的识别和表达,在环保工程设计单位担任设计师、工程师等要职;3、组织管理: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广泛交流与合作,在各级政府部门、环保企业管理岗位任职。

  

各专业培养方案链接:

2015级能源化学工程培养方案.pdf

2016级能源化学工程培养方案.pdf

2017级能源化学工程培养方案.pdf

2018级能源化学工程培养方案.pdf

2019级能源化学工程培养方案.pdf

2020级能源化学工程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