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教学实验中心

1、概况

化工教学实验中心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实验教学中心,以化学工程学院为依托单位,学院设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实验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科支撑。2001年,在化工原理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了化工教学实验中心,以进一步整合实验教学资源,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目前,实验中心下设有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专业实验室、能源专业实验室、环境专业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

化工教学实验中心于2017年迁至昌平校区,目前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米,拥有各类实验仪器设备近千套,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实验中心每年面向化工、能源、环境、高材、生工和制药等专业的近2500名本科生开设化工原理实验,面向化工、能源和环境专业的500余名本科生开设专业实验课程。

 

2、实践教学情况

实验中心树立以人才培养为宗旨,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和建设;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培养学生化工学科知识、实践和创新能力、工程观念和科学综合素养全面协调发展为指导思想;力求做到五个统一,即理论与实践、基础与提高、传承与创新、教学与科研、素质教育与技术训练的统一。实验中心将实验教学环节优化整合,提出以化工原理实验为基础,以专业实验为纽带,以创新型实验为提升的三层次、多方位的化工实验教学体系,并通过课内和课外教学环节,逐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目前,实验中心可开出流体阻力、泵性能测定、传热、板框与动态过滤、蒸发、精馏、吸收与解吸、流化床干燥10余种化工原理实验项目,以及内容丰富、种类繁多、以设计型和综合型为主的化工专业实验、能源化工专业实验和环境工程专业实验项目。

实验中心主持完成的化工原理实验技术与系列装置和测控软件的开发项目,于2004年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开发研究成功,开拓了化工单元实验 ( 研究 ) 装置向自动化、信息化、多功能方向发展的新领域,在国内同类装置中达到领先水平,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项目研发的传热、精馏、吸收和解吸等系列化化工单元实验装置,为实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3、教师队伍建设

化工教学实验中心以化学工程学院为依托,学院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富有创新精神,敬业爱岗的师资队伍,学院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活动十分活跃,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并列第三,已位居于全国著名大学同类院系一流水平行列,是我国化工高等科技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为实验中心的教师队伍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实验中心逐渐形成了一支以教学名师、教学院长为核心,结构合理、学术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实验教学队伍,有效促进了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实验中心现有教师30余人,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实验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和高工)3人。

 

4、特色及成果

    实验中心自主开发的流体综合、传热、精馏、吸收和解吸等系列化化工单元实验装置,不仅具有计算机过程模拟、数据在线采集与控制功能,部分装置还可实现远程监控功能。这使三层次教学模式的实施更具可操作性,开出了以实验技能与工程观念培养为主的基本训练型实验、以方案设计与综合能力锻炼为目的的综合设计型实验、以科学素养与创新意识培养为目标的创新研究型实验。现已在实验中心的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年,受到广**生的好评,同时也被国内同行所认可,现已被70余所高校和研究院所引进采用,具有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