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经济、面向新需求的化工类一流专业建设与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

时间:2021-12-16阅读次数:77


成果简介

本世纪以来,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化学工业向“工艺绿色化、过程低碳化、控制智能化和产品高端化”快速发展。能源资源是化学工业的基础,我国能源禀赋导致油气进口逐年增加,严重威胁国家能源安全和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化工新经济和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对化工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提出更高要求。

国内诸多高校对化工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如下问题亟待解决。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模式、知识体系与化工产业发展需求未实现同步匹配,学生工程责任意识淡薄;实践育人平台和体系不完善,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弱、创新开发潜力不足;教学资源不能适应教学方法的高速更新,教学模式不能适应当代大学生成长于信息化时代的特点。

北京化工大学作为新中国为“培养尖端科学技术所需求的高级化工人才”而创建的一所行业高校,针对化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不断实施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近十年4项国家级和4项省部级教改项目的支持下,优化专业结构、重塑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重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和多元化化工创新人才培养。

   1、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建立了国内首批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结合化工行业可持续创新发展需求,形成“化工卓越工程、化工拔尖研究、能源化工特色、化工复合通用”4类人才培养目标;

   2、构建了“123”人才培养模式,即“绿色化工与新能源”1个大类招生,“化学工程与工艺”和“能源化学工程”2个专业分流,“通识教育、学科与工程基础、专业特色”3个阶段培养;

1. “1-2-3”人才培养模式和多元化化工创新人才类型


   3、秉持“德能兼备、知行合一、融合创新”的育人理念,构建了“工程素质-基础理论-应用实践-特色培养”全链条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4、以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建立了“模块化实验‒多维度实践‒项目化科创训练‒常态化学科竞赛”课内外协同育人实践平台

   5、以学生批判性思维养成为驱动,依托国家级化学工程教学团队建设了一批优质课程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分类实施问题导入式、案例式、研究型和混合式等教学模式。

成果实践四年来取得显著成效。两个专业均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均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通行的专业胜任能力标准。建成国家一流课程2门(含精品在线开放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北京高校重点优质本科课程1门;再版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出版数字化教材3门。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43项,发表论文25篇,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360余项,包括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特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2项、世界大学生Chem-E-Car邀请赛第四名。


附录链接:

一、推荐书

推荐书.pdf

二、成果总结

成果总结.pdf

三、支撑材料

1. 学科与专业建设.pdf

2. 教育教学奖励.pdf

3. 教学改革项目.pdf

4. 课程与教材建设.pdf

5. 师资队伍与教学团队.pdf

6. 实践平台建设与校企合作.pdf

7. 代表性教改论文.pdf

8. 2017版培养方案.pdf

9. 近五年学科竞赛获奖.pdf

10. 推广应用.pdf